商纣王因为什么亡国?商纣王真是暴君?

  历史上说商纣王残暴无义,沉溺美色所以失去了民心,导致众叛亲离。周武王姬发举兵讨伐,商纣王的军队都背叛了他,最终只能自杀于鹿台。这是真相吗?商纣王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而亡国?商纣王真的像《封神演义》中说的那样是一个沉迷享乐,整日在酒池肉林寻欢作乐的暴君吗?

  商纣王因为什么亡国?商纣王亡国的原因在历史上有两种观点:一是残暴无德失国之说;另一是征战过甚为人所趁之说。

  残暴无德失国之说是讲商纣王在位期间,骄纵自傲,消耗国家人力财力兴建鹿台,造酒池,悬肉为林,大肆扩建的豪华宫殿园林,每天只管享乐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使得国库一天天消耗逐渐空虚。

  商纣王不听取贤良忠臣的劝谏,凡是有反对他的人,就对其使用炮烙等酷刑。残酷的对待百姓,征用民夫,杀死亲叔叔比干,囚禁贤臣箕子,不顾国内困苦,年年对外征战,因而民心尽失。这个说法是周武王编写的,大家不用想就知道可信度如何了。

  另一种说法是说商纣王在位期间为稳定统治宣传国威,所以连年对外征战,在攻克东夷后,商朝军力损耗过多,还没有来得及休整训练新军,就遭到了周武王姬发的快速袭击。

  周武王姬发为了报父仇而趁机举兵伐纣,他召集了11个小诸侯国会盟进兵,出其不意,以有备攻无备。

  商周牧野之战,商朝临时组织的俘虏兵阵前倒戈,周武王的联军不战而胜。

  郭沫若作诗说:“勿谓殷辛太暴虐,奴隶解放实先驱。殷辛之功迈周武,殷辛之罪有莫须。殷辛之名当恢复,殷辛之冤当解除。”

  郭沫若先生认为是奴隶军的哗变才导致商朝灭亡,帝辛的功绩其实是远远超过周武王的。那么商纣王暴君之说是怎么来的?商纣王真的是暴君吗?孔子门生子贡就曾怀疑是有人故意把天下的罪恶都加在商纣王的头上了。近代著名的历史学家在经过详细的考察后发现商纣王的七十多条罪恶是随着时间的往后推移,越说越多的。也就是说,是后人穿凿附会,添加编排的。真实可信程度相当的低。那么,商纣王是被怎么丑化为暴君的?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胜者王侯败者贼,充分的说明了商纣王成为“暴君”的原因。周武王灭商建周当然需要丑化自己的对手,对自身的政权进行美化了,周王朝的那些文人们可是需要按照周武王的意思把商纣王怎么丑恶怎么写。

  就比如说商纣王穷奢极欲,残暴荒淫,残杀百姓,炮烙挖心,连自己的亲叔叔都杀死。这些劣迹真是骇人听闻,人神共愤啊。

  还有说商纣王专宠妲己,还把自己的王后给杀了,让妲己当王后。在男权至上的封建社会里,帝王怎么可能为一个女子所左右呢,说商纣王沉迷妲己因之亡国只不过是欲加之罪而已?就像夏桀和妹喜,周幽王和褒姒,唐明皇和杨贵妃。因此,在对商纣王的抹黑中加入妲己,只不过是吸引大众兴趣引人关注的阴谋心理。

  商纣王因大军远征东夷损失过多,在周武王姬发举兵突袭的时候没有军队保护王权,只能组织临时的奴隶军抵抗,结果却因奴隶哗变而败,身死而国灭。商纣王也在死后被周王朝污蔑刻画为一个暴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