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未央的历史原型是谁?

  最近开始播出的电视剧《锦绣未央》改变自秦简同名小说,又名《庶女有毒》。原著中李未央气质从容淡定,一双眼眸似幽深的古井,是一个难得的美人。

  前世,是丞相府庶出三小姐,因生于二月被视为不祥之女被送到乡下抚养,后代替嫡长姐李长乐嫁给三皇子拓跋真,一心扶持丈夫登基。苦熬八年终于一朝为后,没想到拓跋真始终心系天仙般美丽的李长乐,废她后位,打入冷宫,逼死亲生儿子玉里,斩断她双腿,赐下一杯毒酒。

  李未央重生后,治嫡母,压嫡姐,皇子的爱也纷至沓来。她重活一世只想低调做人,这些人却恨不得拉她接受万民膜拜。因杀死安国公主被越西裴皇后盯上,来到越西,阴差阳错成为国公府嫡出小姐郭嘉,依靠其强大家世对付临安公主,雍文太子和裴皇后,并和才女王子衿成为好友,最后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上元烈,结局成为旭王妃,和元烈“一生一世一双人”。

  历史也有这么一位女子,出生二月被视为不祥却当上皇后,她就是隋炀帝的皇后萧皇后。

  萧皇后在做皇后之前的身份是公主,她的父亲是南北朝末期西梁孝明帝萧岿。萧公主出生时,著名的占卜奇人袁天纲为她的相貌而惊奇不已,仔细推算了她的生辰八字,最后得出八个字的结论:“母仪天下,命带桃花。”然而,因为萧公主出生的年份是二月,而当地的风俗认为二月出生的子女不吉利,所以萧岿就把她交给堂弟萧岌收养。不久,她的养父萧岌过世,她的舅父张轲不得不收养自己的外甥女。由于张轲家境贫寒,因此本贵为公主的萧氏亦随之操劳农务。

  隋文帝杨坚即位后,立长子杨勇为太子,封次子杨广为晋王。这位隋朝的开国皇帝希望从一向关系良好的西梁国挑选一位公主作为晋王之妃。古时结亲都要先和八字,萧岿送三个女儿的生辰八字去跟杨广和,但结果是,自己身边的女儿皆不宜,最后,萧岿不得已接回了由舅父收养的女儿,八字相合,大吉大利。

  于是,只有九岁的萧公主便嫁给了年已二十一岁的杨广,被封为晋王妃。因为萧公主年纪尚小,所以接入宫后并未马上成婚。杨坚的独孤皇后对这位萧公主十分喜爱,当成是自己的女儿抚养。开皇十三年,受命镇守扬州的晋王杨广回到京都长安和萧公主完婚。这一年,杨广二十五岁,萧公主刚满十三岁。

  她自13岁作了晋王妃后,便开始不断地被迫更换身份,历经了隋炀帝的皇后、宇文化及的淑妃、窦建德的宠妾、两代突厥番王的王妃,最后又成了唐太宗李世民后宫中的昭容。

  萧皇后在唐宫中度过了十八年平静的岁月,贞观二十一年,六十七岁的萧皇后溘然而逝。李世民以皇后礼仪将萧皇后葬于杨广之陵,上谥愍皇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