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和庞涓谁更厉害 孙膑与庞涓的故事有哪些

  一代奇人鬼谷子门下有两位得意门生,此二人便是魏人庞涓与齐人孙膑。孙膑、庞涓都是战国时期的风云人物,春秋战国的舞台,因为有了这两个人的加入而显得更加精彩。

  孙膑是战国时著名的军事家,年少时期家里贫困,年长后师从鬼谷子,学习兵法和纵横之术,在鬼谷子门下显示出惊人的军事才能,却不想遭到了同窗好友庞涓的算计。庞涓和孙膑是同学,他的出身和学习成绩都比不上孙膑,因此心里十分嫉妒孙膑,表面上与孙膑友善,其实背地里摆弄权术,勾心斗角。

  庞涓比孙膑先下山,他告别师父鬼谷子后就投奔到了魏国,在魏国带兵、练兵、打仗,混得风生水起,很得魏惠王的信任,庞涓就做了魏国的将军,但他的心里一直放不下孙膑,因为孙膑实在是个极大的隐患,不管是他留在哪个国家,都会给自己产生极大的威胁。庞涓计上心头,想要把孙膑骗来魏国。

  而在山中潜心修学的孙膑并不知道庞涓心里酿造的大阴谋,他收到庞涓的来信后很高兴,信上庞涓说要推荐孙膑做魏国的大将,孙膑听信了庞涓的话,只身前往魏国。受到了庞涓的热情款待,但是孙膑却苦等多日无果,最后等来的是手足的残害。庞涓以孙膑私通齐国为借口,把孙膑的膝盖给挖去了,再将他丢在猪圈,多亏孙膑机智,装傻才骗过了众人之眼,随后齐国的官员出使魏国,暗地把孙膑带回齐国。至此,孙膑才算真正摆脱了厄运,他的人生也从此走上了正路。

孙膑后来通过齐国使者逃到齐国,深得齐威王器重。“取君下驷于彼上驷,取君上驷于彼中驷,取君中驷于彼下驷,失一而得二”,人尽皆知的田忌赛马就是发生孙膑在齐国时候发生的事。孙膑初到齐国因为智谋过人,深受齐国君臣的礼遇。因为这次赛马,孙膑的聪明智慧举国知晓,齐威王拜孙膑为“军师”。

  公元前354年,魏国受命庞涓发兵八万,突袭赵国,将赵国的都城邯郸包围。赵国被这突如其来的袭击弄得措手不及,慌乱之中,只得向齐国求助,齐威王本打算派孙膑的,但是孙膑说自己是残疾人带兵多有不便,建议让田忌为将军,自己则担任军师,前往救赵。田忌与孙膑商议策略,田忌认为应速战速决,直奔赵国邯郸解救。而孙膑则提出应趁魏国国内空虚,发兵直捣魏都,这样魏军便会不顾一切回魏国解围,田忌采取了孙膑的做法,结果此战魏国被打得落花流水,大败而逃,主将庞涓被活捉,不过孙膑并没有对庞涓怎样,训导他一番后,又将他放走了。这便是“围魏救赵”的故事。

  桂陵之战十二年后,魏又大举攻韩,韩国向齐国求助,这时齐国的国君是齐宣王,齐宣王对出兵之事多有迟疑,孙膑在此事提出:

  深结韩之亲而晚承魏之弊”,建议先让韩魏两国交战,待魏国兵疲之时才出动,这一次故技重施又以“减灶之计”示弱于敌,让魏国放松懈怠,滋生骄傲心态。最后魏国还是被孙膑降服了,而魏国的庞涓也被齐国的军队射杀了。也有另一种说法是庞涓两次战争失利后,羞于面对魏国,于是自刎而死,不管是哪种说法,庞涓是孙膑的手下败将无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