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孙膑最后是怎么死的?后人如何评价他?

  孙膑战国时期齐国人,他是我国著名的军事家,据说是孙武的后代,孙膑的真实姓名不可考,据说他的原名叫做孙伯灵,后人叫他为孙膑是因为孙膑受膑刑被人挖去了膝盖骨,因此而得名。孙膑的《孙膑兵法》与《孙子兵法》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军事理论名著。直到今天,它们的意义也极大。

  孙膑在军事上建功卓著,特别是他的计谋,他懂得怎样利用作战双方的心理,依据作战地形、地势对战争进行估测。据说,孙膑是鬼谷子门下的高材生,鬼谷子所授的纵横之术,本来就是善于对于人心理的揣测,从孙膑以后的作为,可以清晰看到,孙膑完全学到了老师鬼谷子的精髓。甚至比老师还要厉害一些,孙膑的聪慧引来了同窗好友庞涓的嫉妒。并在其后,遭到了庞涓的暗算,对于精通权诡的孙膑来说,居然遭到了庞涓的算计,不得不说实在是个讽刺。

  受到身边的人欺骗,尚且让人心里难过,更别提是作为同窗兼好友的庞涓差点要了孙膑的小命。话说,庞涓当初挖去了孙膑的膝盖,以为孙膑就会永远消失在这个世界上,没想到,孙膑靠着顽强的意志活了下来。他来到了齐国,并且在齐国施展拳脚,很快就誉满天下。

孙膑对齐国的主要贡献是将政治利益最大化与军事行动的完美结合起来。围魏救赵,马陵之战,一次救了赵国,一次救了韩国。在外交上给齐国建立了良好的国际关系。特别是韩、魏交战,既折损了魏国的力量,又使韩国破败无法持两端,到头来还要感谢齐国,无意中造个机会拉拢了小国,然后作为正义之师,团结小国的心,孤立、打击大国,最后成功争霸。孙膑考虑得如此长远而周到,不得不令人佩服他过人的胆识和谋略。

  初到齐国的他,以“田忌赛马”而誉满齐国,作为齐国最聪明的人之一,被田忌推荐给了齐威王,从此后孙膑的人生得到改写。孙膑足智多谋,他多次指挥齐国的作战,很擅长另辟蹊境,具有一种逆向思维。公元前354,魏国军队围困赵国国都邯郸,赵国在情急之下向齐国求救,此次战争孙膑作为军师,坐镇桂陵之战。一般人率领军队,定会直赴前线去解救赵国,而孙膑偏要独辟蹊径,他的逆向思维又再次发挥在战场上。他弃魏国大军而不顾,挥师直入魏境,齐军直指魏国的都城大梁,魏军仓促班师回朝,而被孙膑杀的措手不及,魏军损失万人,魏将庞涓侥幸得脱,这就是“围魏救赵”中孙膑的用兵策略。

  而在马陵之战中,孙膑再一次表现出过人的智慧。桂陵一战后,魏军卷土重来大举攻韩,韩国抵挡不住魏国的攻击,向齐宣王求救,齐宣王犹豫不决,孙膑以“深结韩之亲而晚承魏之弊”的计策,说动齐宣王出兵。待韩魏双方都打得疲倦后,齐国再出击,依旧是围困魏国的国都,于是韩国之围不救而解。

  孙膑两次都围困魏国的国都大梁,让魏国国君很气愤,决定集结军队与齐军一决胜负。孙膑得知后,迅速将军队撤回齐国,并在撤退过程中实施“减灶之计”,向魏军示弱,以为齐军每日都有逃兵,以此蒙蔽了魏军的心智,魏将庞涓上当,只身率轻骑部队围困齐军的军队,结果发现齐军隐藏实力,而势单力薄的庞涓部队,就被齐国军队杀死了。

  马陵之战后,孙膑的好搭档田忌遭到了猜忌,流亡楚国。而孙膑在帮助齐国建立功业后,也同他师父一样,隐居山林,不得而终。他潜心研究军事理论《孙膑兵法》,则成为了流传千古的军事名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