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大将王翦生平:军营里度过的一生

  如果说秦国为什么能够很快的统一六国,肯定跟很多人分不开关系,武将和谋士的贡献都是缺一不可。其中,武将肯定包括大将王翦,他对于秦国的扩张有着重要的影响,倘若没有王翦,统一的步伐肯定受到阻拦,可以说他是秦统一过程中的最大功臣。  

大将王翦

  王翦的出生时间不详,但是我们知道他是频阳东乡人,就是如今的陕西富平那一块人。他年幼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军事,之后没多久就侍奉始皇帝。

  在公元前236年的时候,王翦率领秦兵去攻打赵国境内的阙与。他只是花了18天不到的诗句,就把原本军中的那些不满足于百石的校尉赶回家,而且只是从原来军队中,进行十个人选出二个人的选拔方式,并把他们留在军中,就是这样的做法,留在军中的都是精锐。王翦就是率领着这些精锐,士兵们高昂的士气,很快就攻打下了阙与,到了赵地,王翦不可能是到此一游,他还攻取了赵国的九个城池可谓是大胜。

  之后他还攻破了赵国的首都,把赵国人打的一看到王翦的将旗就闻风丧胆,使秦国收复了赵国。在赵地收复以后,他还消灭了燕国。

  如果说他哪一场战争打的最为壮阔的话,那就是率领秦国的绝大部分兵力去攻打楚国,摧古拉朽的攻势就把楚国灭亡。

  他的儿子王贲是他的得意助手,就是他们两个合璧,共同去攻打六国,可以说六国中除了韩之外,其余的5国都是被这两父子所灭。王翦的作战风格偏向于智取,而不是跟敌军硬碰硬,也不会去过多的杀戮平民百姓,在当时杀戮无数的战国时期,可以说他是为数稀缺的一批人。

  王翦伐楚

  关于王翦对楚国的攻打,其实在秦国把其余5国给消灭完之后,集中兵力再去攻打楚国。耗时也没用多少年,就把实力雄厚的楚国给消灭掉,可见秦军的实力之强,在不断攻打各国的同时,不断补充自己,用来加强自己的军事实力。  

王翦攻楚进军路线

  在公元前224年的时候,秦王为了如何灭掉楚国召开了一次群臣会议,当时的大将王翦提议,他认为如果没有60万的大军,根本不可能灭掉楚国,而李信说:“我只要20万大军足以。”李信的话让秦王大喜,认为王翦已经老了,不中用了,就派李信为主将,蒙恬为副将去攻打楚国。正在此时,王翦说自己生病了,跟秦王辞官,准备返乡。

  不久之后,楚国先是不断地示弱,往后方撤退,诱使秦军深入,然后保留精锐实力,突袭李信,使秦军失去了两个营的兵力以及斩杀了几个都尉,可以说这是秦军灭六国中少有的败仗。听到这个消息,秦王大怒,觉得李信带兵根本不可能灭的了楚国,就驾车去频阳,想要请王翦出山。见到王翦之后,他就说:“当初我没有听从你的建议,现在秦军在楚地深陷,老将军虽然身怀重病,但是你忍心抛弃我吗?”王翦没有回答,只是说:“我已经够老了,不中用了,恳请大王可以另选名将。”而秦王就再次道歉,说:“老将军不要再说了。”王翦就说:“想要我出山,你就得给我60万大军,不然我不去。”秦王就答应了他的条件,于是,王翦就率领60万的大军前往楚地。

  王翦率领60万大军,他知道秦王心性多疑,假如自己不索要点钱财或者利益的话,秦王会觉得自己会拥兵自立。因此王翦就要求在自己归来之后,可以获得秦王赐予的大量土地和钱财。

  次年,王翦的大军到了楚地之后,先是按兵不动,花了一段的时间,就是吓唬楚军,天天玩耍。而楚军自知自己兵力少,想先发制人,却被王翦逮住了空档,一把攻破了国都,消灭了楚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