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和白起相比较谁更厉害些 他的事迹有哪些?

  “沽名钓誉孔老庄,建功立业学孙吴。”吴起不是个沽名钓誉的人,他的个人目标是很清楚的,建功立业。吴起对功业的追求几乎是偏执的同时又有着现实的冷酷,这体现在他“杀妻求荣”、“母丧不奔”上,还体现在他对不同国家的洒脱态度。他的心里比谁都清楚,要达到这个目标,付出的代价会是沉重的。

  吴起是中国古代难得一见的军事人才,他的一生毁誉参半,有人唾骂有人敬佩,有人觉得他冷酷残暴,也有人遗憾他惨淡收尾。但吴起的是非岂是我们后人,一句对错好坏就能说清楚的?与他一样毁誉参半的名将还有白起。白起是战国后期的名将,是名难得一见的将才他并非博学多才,也并非受命于危难之际。他的出生在秦国,此时的秦国已经是个很强大的国家,统一天下已经是秦国的需求了。白起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吴起和白起有很多相似之处,两人性格都比较高傲,而对他们的个人评价都不是太光彩,吴起杀妻,白起坑杀降卒,他们都被称为“人屠”,同时他们在军事上的造诣颇高。但二人又有许多不同的地方,正是这不同才造就了吴起和白起各自的人生。既然如此,若将二人加以比较,谁能更胜一筹呢?

吴起和白起各自有不同的特点,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就有着不同的看法。吴起是魏国大将一生没有败绩,白起是秦国大将,擅长指挥大部队打大型的战役,他们在军事上的功绩各有千秋。在军事策略上,吴起比较阴柔,所用的计策也是比较狠毒的,从他为了出任鲁国的将军而不惜杀妻,可以看出他手段比较强硬,而在战场上他很擅长用计谋,足智多谋。而白起则用兵所向无敌“出奇无穷”,喜欢在军事策略上有所创新。

  在功绩上,吴起曾经出任三国,他在鲁国时率领三军击退了齐国的军队,在魏国又凭借妙计多次击退秦军,他的一生与诸侯七十六战,全胜六十四,战平十二,常常以少胜多是没有败绩的战神,而且在军事上有所建树,他著有《吴起兵法》,对军事理论的贡献极大,战国初期魏国的强大与他的功劳密不可分。而且秦国就是被他打得溃不成军,失去河西之地的。反观白起,白起的战绩也十分傲人,他一共歼敌170万,坑杀40多万降卒,几乎没有打过败仗,伊阙之战是他的处女战,率军砍了二十四万,而后破楚,灌鄢郢,赵国就是被他一打,从此后一落千丈。

吴起2.jpg

  若论个人的战斗能力,吴起和白起都是不相上下的,但是综合来说,吴起要更全面一些。吴起打仗有一套,在政治上也有建树,他在楚国主持变法,让楚国一跃成为强国,而白起只是个将才,在政治上没有作为。吴起文武全才,但是他的缺点也很明显,他追求功名利禄有能力好控制。而白起专注于军事,可以一心一意,但是政治能力极差。

  综合比较两人的军事能力不相上下,但是总体来说,白起是个将才,而吴起是个军事大家、政治大家。他不仅在军事上贡献巨大,而且他还很有政治头脑,在楚国实施变法,使楚国有了争霸的基础,也为楚国的崛起又创造了一从机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