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赤壁之战中曹操损失到底有多大?

  赤壁之战,是指东汉末年,孙权、刘备联军于建安十三年(208年)在长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带大破曹操大军,奠定三国鼎立基础的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这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争之一,也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中最为著名的一场。它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标志着中国军事政治中心不再限于黄河流域。孙刘联军最后以火攻大破曹军,曹操北回,孙、刘各自夺去荆州的一部分。这场战役对于曹操的影响有多大?曹操损失了什么?

  损失是十分巨大的!

  最大的一点:曹操损失了统一全国的机会!赤壁之战前,曹操用近十年时间打败袁绍统一北方,而后控制西北马腾,稳住西凉局势,之后降服荆州刘表,控制荆州!此时可以说是兵精粮足,人多将广,而且刘备尚未成气候,孙权刚刚掌权,政权不稳,局势对曹操十分有利!因此可以说曹操赤壁之败,最大的损失就是有生之年无法统一全国!

  单从损失的兵力上讲,赤壁之战,曹操并未损失多少人马!古代打仗都是正面厮杀,想杀死一个人难度比较大!军队的减员大多是因为被冲散或者被俘虏!因此赤壁之战曹操损失的也就是刚刚招降的几万荆州水军!这些人后来成为刘备关羽的主力!而曹操从北方带来的十几万部队基本上是没有损失的!这些部队是由若干将领分别统帅的,凝聚力和组织性很强,又有多年战斗经验,特别是曹操起家时的兖州兵,都是山东大汉,彪悍无比,有史为鉴,齐鲁之地出来的部队战斗力十分强悍!所以尽管赤壁输了,刘备和孙权的部队一上岸,马上就败给了曹操的!孙权的大都督周瑜带着优势兵力还被曹仁打的一败涂地!所以诸葛亮最聪明,就是曹操败了也不去抢曹操的地盘,而是去和孙权挣,去挣南方更偏远的地区,例如长沙,桂阳等地!由此可见,曹操虽然打了败仗,但是精锐毫发未损!

  从地盘上讲,赤壁之战曹操的地盘还是扩大了!原本是想占领整个荆州,但结果是占领了三分之一!襄阳,江陵等重镇还在曹操手中!刘备在孙操大战之际,夺取了荆州的剩下三分之一!可以说,赤壁之战后,天下九州,刘备有了三分之一个州,孙权有了三分之一个,曹操有六又三分之一,剩下两个州还在马腾和刘璋手中!

  其实单从赤壁之战可以看出,孙刘和曹操实力差距过于悬殊,曹操集团的无论是组织还是筹划,经过数十年战争的洗礼,已经有一套相当完备的体系,而孙刘一方还远远达不到这个层次!所以曹操的部队相比较孙刘,不容易崩溃!

  之所以讲赤壁之战天下局势三分,其实就是在赤壁之战后,孙刘曹的力量都已稳定,不会再出现大的此消彼长!曹操的主力就是起家的兖州兵加上后来收编的袁绍和马超的部队!规模在二十万!能打的也就十万!孙权的主力还是当年孙策在江东训练出来的江东兵,规模不到十万,能打的也就三万不到!刘备的主力主要是关张手下的几千徐州兵和后来收编的几万荆州兵,益州兵!规模也就十万,但因为有关张这样的猛将和诸葛亮这样的军师,能打的估计有四五万!所以,赤壁之败,曹操损失很大,损失在为自己培养了两个强大的对手,孙刘两个人加起来的主力基本可以和曹操抗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