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妖姬之首妺喜 灭了夏朝成就了商汤

  中国四大妖姬分别是谁?古语有云:夏有妹喜,商有妲己,周有褒姒,春秋骊姬。而妺(mò)喜正是夏朝最后一位帝王夏桀的宠妃,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妖姬。毋庸置疑的,当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与冶艳的宠姬加在一起,就必定会成为亡国的工具与亡国的各种阴谋论。

  历史记载夏朝君主桀文武双全,但是荒淫无度,他的统治也十分残暴不仁。而妖姬妺喜则是当时是有施氏战败于桀后进贡予他的贡品。有施氏是东方小国即现今的山东省滕州市,其国家兵力薄弱,禁不起夏桀的攻打,便愿意弃械投降,为了表示他们的臣服之心,有施国向桀献出他们的粮食、牛羊、马匹和绝色美女,其中便包括妺喜。因为妺喜是个绝色美人,所以贪图女色的夏桀得到妺喜后,对她十分宠爱。

  对于妺喜的绝色,曾有古诗作为佐证。“有施妺喜,眉目清兮。妆霓彩衣,袅娜飞兮。晶莹雨露,人之怜兮。”而关于妺喜祸国的说法,不如著名的妲己那么残暴血腥,还多了一份女间谍的谜团。相传桀把妺喜带回宫中,美人一直闷闷不乐。为了讨美人欢心,桀下令大肆整修宫殿,修建宫殿用的材料皆是昂贵的华玉、琉璃,以此作为他和妺喜及其在民间到处搜刮进宫的美女们的奢靡荒淫之所。在《列女传·夏桀妺喜传》载, “桀日夜与妺喜及宫女饮酒,无有休时。置妺喜于膝上,听用其言”。

  另有传闻,妺喜有三大奇葩的爱好,一是喜欢看人们在巨大的酒池中划船饮酒作乐;二是喜欢听布匹撕裂的声音;三是特别喜欢穿戴男人的服饰配件。而桀为了讨妺喜的欢心,博美人一笑,首先劳师动众的兴建了巨大的酒池,还下令诛杀了当时反对桀为了作乐享受而兴建酒池的忠谏臣子关龙逢。建成后更下令要三千名饮酒高手在击鼓声中下池畅饮,造成了一部分人醉酒淹死其中,而妺喜见状则十分开心,开怀大笑之。

  在当时纺织业并不发达的国度,由于妺喜爱听布匹撕裂之声的原因,一匹匹耗尽了劳动者心血精美的绢布也被下令送到妺喜面前一一撕碎,百姓对此纷纷敢怒不敢言,而当时桀的“日有亡乎?日亡而我亡。”的金句,常常被穷苦百姓们拿来讽刺引用,纷纷都指着太阳咒骂说: “若太阳什么时候会灭亡,我这个月亮愿意跟你同归于尽!”这也是成语时日曷丧的典故来源。

  此外,对于妺喜亡国一说,还流传着她其实是有施国君主为了报仇复国而挑选的女卧底,妺喜渐渐投其所好获得桀的信任之后, 与伊尹密谋里应外合,不断的给商汤提供重要情报,终于将夏朝灭掉。而在《国语·晋语一》中记载到:“昔夏桀伐有施,有施人以妺喜女焉;妺喜有宠,于是乎与伊尹比而亡夏。”如果这段历史属实,她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间谍。但个人觉得这段历史的可信度不高,因为最后的记载妺喜与桀被驱逐流落到南巢,数年后便相继死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