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统一王朝——商朝简介

  继夏王朝亡后约在公元前17~前11世纪,兴起了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统一王朝——商朝。商朝比夏朝略长,前后经历600多年。在青铜器的制作、文字的使 用以及城市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与夏王朝相比,商王朝的疆域获得了空前的扩大,商王的权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与商王朝同时并存的世界其他 古代文明仍主要集中在古代埃及、两河流域、爱琴海及印度半岛。当时除此而外的世界其他地区,仍沉睡在人类文明前夕的漫漫长夜中。


  成汤统治的时候,商人的势力已极为强盛。与此同时,中原的统治者夏王朝,国势一天天地衰落,夏代末君桀的残暴统治,更使国内矛盾日趋尖锐,显然,推翻旧王朝,建立新王朝的条件已经成熟。

  辅助商汤的大臣,主要有伊尹,此外,仲虺、女鸠、女房等人,也都是商汤的得力助手。商汤灭夏主要采取了两个方面的策略。一是团结各地诸侯;建立广大的反 对夏桀统治的联盟。史载“汤行仁义,敬鬼神,天下皆一心归之”。对于拒不服从号令和指挥的诸侯,商汤就将他们伐灭。

  商汤以救民于水火为由发动了很多次对外征伐,还发布了名叫《汤征》的号令,指出自己将根据老百姓的生活状况来判断各国政治的好坏,对于不敬命的诸侯,将“大罚殛之,无有攸赦”。商汤的政治主张 受到了天下老百姓的普遍欢迎。商汤灭夏的第二个策略是继续加强宣传,这就是假借天命大造舆论声势。史载商汤曾有过“景亳之命”,即在亳这个地方宣布伐夏和 膺受天命。

  商汤灭桀的战争从消灭葛伯起就已开始。葛是夏王朝的盟国,又在汤都亳地附近,对于商汤发展自己的势力而且是个极大的威胁。 汤原来曾想利用施惠的方式拉拢葛伯,但未能如愿。于是汤便利用葛伯的放纵无道,一举消灭葛伯,拔除了这个夏王朝设置在自己身边的据点。灭葛战争的胜利极大 地鼓舞了商族战士的土气,在汤的指挥下,商人又先后灭掉夏桀最有实力的三个盟国——韦、顾和昆吾,扫清了消灭夏王朝的道路障碍。


  最后,商汤乘胜率军征讨夏 桀,决战的前夕,汤对商族的士兵发布了战前动员令,这就是至今仍保存在《尚书》中的《汤誓》。在这个著名的讨桀檄文中,商汤历数夏桀的种种暴行和黑暗统 治,声称要代表上天来拯救夏民,号召大家齐心协力帮助自己完成上天赋予的伐桀之命,数次激战之后,夏王朝的军,队旗彻底击溃,商汤班师回亳,天下诸侯齐来 朝拜,商汤也在众诸侯的伺声拥戴下即天子位、中国历史上的第二个统一的中央王朝——商王朝从此正式建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