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历史上的东方朔为何不受汉武帝的重用

  历史上确实有东方朔其人,他是西汉辞赋家,有《答客难》、《非有先生论》等作品,但汉武帝却始终把他当俳优看待,不以重用,那为什么汉武帝不重用东方朔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27_250.jpg

  东方朔偷桃图

  历史上是有东方朔这个人吗?

  历史上是有东方朔这个人的,东方朔本姓张,字曼倩,西汉平原郡厌次县(今山东省德州市陵县)人。西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汉武帝即位,征四方士人。东方朔上书自荐,诏拜为郎。后任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职。他性格诙谐,言词敏捷,滑稽多智,常在武帝前谈笑取乐,他曾言政治得失,陈农战强国之计,但当时的皇帝始终把他当俳优看待,不以重用。

  东方朔为何不受汉武帝重用?

  尽管东方朔在皇帝面前很是受宠,但他一生并没做什么大官,一直担任的不过是常侍郎、太中大夫等职。这是东方朔心中永远的痛。汉武帝似乎把东方朔定位在只会耍小聪明的角色上,没有在意他是否还有更高的水平和才能。而东方朔是要通过耍小聪明营造出一种很宽松的气氛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他曾多次直言进谏,汉武帝虽然对他的直谏表示赞赏,却常常不当一回事。

搜狗截图16年12月15日1627_251.jpg

  东方朔嬉猴图

  尽管东方朔的文章足以能显示他在诸多方面的才能,但汉武帝终究没把他用在重要位置之上。也许,东方朔的其他才能一直都被其口才好的光环遮盖了,以至于汉武帝被一叶障目,或者说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如果是这样,不管汉武帝平时对东方朔这个知识分子有多尊重,东方朔都是不幸的。 东方朔会占卜、会算卦、会猜度汉武帝的心思,唯独在汉武帝为什么不用他任要职的事上一筹莫展。若说东方朔以直言进谏触怒了汉武帝,因而得不到重用,这显然说不通。因为汉武帝每次都似乎在鼓励他进谏,不管接受不接受,其态度总是处在介意与不介意之间。然而,这正是东方朔最大的悲哀。因为在对东方朔的任用上,汉武帝狠狠地幽默风趣了他一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