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帝王之师的翁同酥为何不受待见?

身为帝王之师的翁同酥为何不受待见?

  翁同酥是晚清著名的政治家、书法家,是同治皇帝和光绪皇帝的老师,担任过工部尚书、军机大臣等重要职位。此外,翁同酥在书法上成就很高,被誉为同治、光绪年间书法家第一。

  翁同酥公报私仇

  甲午战前,翁某居然是坚定的主战派,为的却是报私仇。翁同龢的哥哥曾经被李鸿章弹劾罢官,翁父一气去世,父兄之仇翁同龢一直记着。明知胜率甚小,非要让李去打。清人王伯恭笔记记录拜访翁的情景,“翁同龢说:‘我正想让他到战场上试一试,看他到底是骡子还是马,将来就有整顿他的余地了!’” (《蜷庐随笔》)

  翁同龢旧照

  光绪二十年,甲午,李的海陆军相继战败后,翁同龢还在那里清谈,一会促成光绪责罚李氏,一会说不能让李联俄抗日,一会拒绝英法调停,一会说要“调东三省兵,建大粮台,派大员大将”,一会说这个和约不能签,一会说不能割地。完全空谈!是谁划掉了北洋的开花炮弹、速射炮、高速舰?是谁干掉了帝国最精锐的北洋?是谁干掉了大清最优秀的海陆军将领?又是谁去签了马关条约?可怜,大清的股肱之臣以及台湾就这样被忽悠没有了。

  翁同酥被革职

  四年之后,光绪二十四年,历史终于还李鸿章一个公道。戊戌变法前,虽然康有为系翁保荐而来,但光绪仍亲自下旨让翁开缺回籍。百日维新失败后,光绪帝(慈禧)下旨“翁同龢授读以来,辅导无方,往往巧藉事端,刺探朕意。至甲午年中东之役,信口侈陈,任意怂恿。办理诸务,种种乖谬,以致不可收拾。今春力陈变法,滥保非人,罪无可逭。事后追维,深堪痛恨!前令其开缺回籍,实不足以蔽辜,翁同龢著革职,永不叙用,交地方官严加管束。”

  翁同龢旧照

  光绪和慈禧终于看清了翁就是一个沽名钓誉的伪君子,只谋私利的专权者,厌恶极了他。这样的人今天仍很常见:表面大义凛然,口若悬河,以正义的名义以爱国的冠冕四处攻讦。实则搅局,一切以私利为出发点,而又无半点真实之本领。无怪,翁为官四十年几乎没有一个朋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