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第一位奴隶出身的君主——南平王高季兴

  南平王高季兴是历史上第一位从奴隶出身的君主,稍微有些历史知识的人,多知道高崇文这位南平王。

  《新唐书·卷一百七十·列传第九十五》载:高崇文,先封渤海郡王,后又受封进检校司空、西川节度副大使,南平郡王。然而,如果说崇文公之后,高家历史上还有没有另一位南平王?知道的族人恐怕就不很多了!我最近读《高氏史贤》初稿得知:继高崇文之后,的确还有一位高姓南平王。他名叫高季兴。

  高季兴原名高季昌,陕州峡石(今河南三门峡东南)人,因避后唐庄宗祖父李国昌的名讳,改为季兴。高季兴早年曾为朱温义子朱友让的家奴,后被朱友让收为义子,成为朱温的亲随牙将。后因破凤翔救唐昭宗有功,被授予“迎銮毅勇功臣”称号,迁宋州刺史。随朱温扫荡青州,累功升至颍州防御使。

  907年,朱温称帝,任命高季兴为荆南节度使。914年,被封为渤海王。后唐灭了后梁之后,高季兴向后唐称臣,并亲自入朝觐见。924年,后唐庄宗封其为南平王。

  高季兴不但是继崇文公之后的南平王,而且和崇文公一样,先封渤海王,后封南平王!

  后唐天成四年(929),高季兴死,后唐明宗追封他为楚王,故南平又称“北楚”。其子高从诲继位,后经高保融、高保勖,直到第五主高继冲。

  北宋建龙四年(963)亡国,由高季兴担任节度使至荆南国亡国,前后历五十七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