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一代枭雄窦建德之死:成王败寇

  窦建德最后是死在唐朝李渊父子手中,这是毋庸置疑的,所谓成王败寇,窦建德作为政治和军事斗争的失败者,最后的结局只能是你死我亡,自古就是这样的规律,但是窦建德到底是一个英雄。

窦建德

  窦建德是怎么死的

  窦建德一生出身草莽,他作战英勇,性情温厚,比很多农民起义的首领都要强很多,在隋末起义的大潮中,窦建德是其中重要的一支,他为推翻隋末暴政做出了很大贡献。不过由于窦建德的阶级的局限性,他纵有豪情万丈,赤胆忠肝,但是也缺乏政治远见,没有心机,没有谋略,在社会动荡时,他可以凭军事获胜,一旦社会安定下来,他缺乏政治斗争经验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

  当时李渊父子已经统一了北方,做了皇帝,只有窦建德和王世充的军队在抵抗,窦建德看不到形势的变化,竟然率领十万大军日夜兼程赶去援助李世民的死对头王世充,就因为王世充对他许以重金,见得就经不住诱惑了,不料在虎牢关中了李世民的埋伏,被李世民俘虏。李世民质问他,他竟然无言以对。不过窦建德毕竟一代枭雄,他不会贪生怕死,反而开玩笑说,我自己不主动送上门,难道还要你远道来取我的人头吗。于是在长安街头被当众斩首,终年还不到五十岁,实在是可惜了。

  窦建德的碑

  虽然窦建德是政治斗争的失败者,自古成王英雄败者寇,窦建德在唐代的史书上是个反面典型,这一点都不奇怪,不过因为窦建德虽然出身草莽,但是生性简朴,他虽然缺乏政治远见,但是却为百姓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所以在窦建德被杀死后,百姓们感念他的恩德,自发为窦建德建庙祭祀,场面很是壮观,这是很难想象的

  后来唐朝的一位官员路过窦建德庙,正好看到百姓们盛大的祭祀活动,非常感动,于是就写下了一篇歌颂窦建德的碑文,将窦建德的一生详细的记录下来,其中不乏溢美之词,后来这篇碑文还成为古代散文的名篇,一直流传至今。

窦建德

  窦建德一生戎马,他跟李渊父子一样是隋末反抗朝廷暴政的义军之一,两者的性质其实没有大的区别,而且窦建德虽然是农民出身,但是人品很好,青年时期就很受乡亲们敬重。后来他成王后也时刻想着为百姓造福,做了不少好事,他生性忠厚,所以得到农民的支持,成为当时坚持时间最长久的义军之一,直到唐初才败于李世民的手下,而且就算死后也能得到百姓自发的祭祀,实属难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