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两袖清风到买房还要借钱

  张之洞两袖清风到买房还要借钱

  张之洞人称张香帅,自号抱冰老人,南皮人,清末洋务运动重要倡导者之一。先后担任浙江、湖北、四川等省学官,后又历任两广总督、湖广总督、军机大臣等职,一生致力办教育、做实业、练新军,是中国近代重工业的重要创始人,曾创办汉阳铁厂、枪炮厂,开矿务局,广修铁路,其中汉阳铁厂是中国近代最早官办钢铁企业。

  张之洞还是东南大学前身——三江师范学堂的创始人,中国高等师范学堂之鼻祖,中国幼儿园创始人(第一所幼稚园,选聘了3名日本保姆)。中国重工业奠基人。

  张之洞13岁中秀才,16岁中顺天乡试第一名(解元),26岁中会试第三名(探花)。 张之洞先为清流以敢谏闻名,号称“牛角”,其战斗力非常生猛。后任山西巡抚和各地学官,后来长期任总督,1907年后任大学士,军机大臣,1909年死,谥号“文襄”。

  张之洞一生主要做了四件事:一办新式教育,二办实业,三练新军,四抵外辱。 张之洞任封疆大吏的时间内,中国经历了三次严重的外国威胁:中法战争时期张之洞处于两广总督的直接指挥位置,筹饷、调兵、用将、反对撤兵议和,为这场战争取得部分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张之洞一辈子清廉,事例很多。早年在北京当官,过生日没钱,妻子把衣服当了,他到四川当学政三年,离开时没有盘缠,把书拿到当铺抵押;在湖北,腊月三十没钱过年,他把自己的皮袍拿到当铺抵押;他从武汉到北京去,入阁拜相,要自己买房子住,没钱向汉冶萍公司借了银子,打了借条。

  1909年10月4日,张之洞知道自己已经病入膏肓,时日无多,弥留之际,临终前还不忘嘱咐儿子:兄弟不可争产,志须在报国,勤学立品;君子小人,要看得清楚,不可自居下流。看到儿子们熟记成诵,方才放心离世。他要求孩子们不要把钱财田产看得太重,而是要勤学修身,立志报国,分清君子小人,不能自甘堕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