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屈原!

作者:依依

这样的屈原!

何为“端午”?

端午之“端”,本义是开始、开端的意思,可以称端一、端二,五月五则成端五;端午之“午”,是因古人用天干地支纪年, “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因为农历正月从寅开始,五月就是“午”月,就每日时辰而言,午时为11时至13时,日中时分为“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也可称之为重五节。

端午是为了纪念屈子吗?

只能说以前不是,后来是,但又不单单是!

解释下:

端午节最初起源于我国古代百越地区(长江中下游及以南一带),原始部落不能理解大自然的变化,所以产生了图腾崇拜,端午就是对龙图腾的祭祀节日,赛龙舟的形式在春秋时期已经出现。

战国时期的屈原因楚怀王昏庸听信谗言而疏离,于五月五日抱石跳汨罗江自尽。后世统治者遂借此将屈子包装成一个忠君爱国的典型,倡导众臣子学习之,发扬其精神。手抄《离骚》、《九歌》自不在话下。

还有一种说法在吴越(今苏州、无锡、绍兴一代)比较盛行:纪念伍子胥。

何许人也?“三千越甲可吞吴”呐,越王勾践灭吴的故事应该听说过。那时伍子胥成功逆袭辅助吴国大败越国,越国为留一线生机贿赂吴国大宰,谗言陷害伍子胥,吴王夫差听信,赐宝剑一把,并裹尸投江。因此,坊间也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

恩,接下来我们重点聊一聊一年一度的网红“屈子”:

读古诗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诗人、词人都喜欢用美女做主角,后人在解释的时候,常常会将其身世遭遇联系起来,多表现怀才不遇、美人迟暮之感。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栏,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辛弃疾)

试问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绳低转。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苏轼)

此处的“美人迟暮”就是屈子的发明的专利,《离骚》:“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怕草木凋零、恐容颜不再、“恐年岁之不吾与”。日月盈昃,我在这有限的又匆忙的时间里能做些什么呢?所以,屈子很着急啊,受着“出名要趁早”的蛊惑,抱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信念,加之,屈子乃“帝高阳之苗裔” 根正苗红,与楚同姓,更关键的是屈子也是高智商的boy,“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于是,很快就上得厅堂:“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达到了作为人臣的最高境界。

按当下比较圆滑的处世之道,屈子这叫什么呢?高调!太高调!你得君王三千宠爱于一身,那其他臣子何用之有?所以,物极必反,盛极必衰,乐极必哀。自己不收着点,就有人替你收。很快,就有一上官大夫来争宠了,此人也是心机婊,想陷害你,不说你短,偏言你长,你行你上啊,在楚王面前说屈子“每一令出,平伐其功,曰以为‘非我莫能为也。’”君王最怕什么?就是臣子功高震主。(所以工作总结里第一条要说领导重视等等。)于是就不待见屈原了。

这下好了,屈子一腔幽怨难与人说,就洋洋洒洒写就《离骚》,说自己品行如兰,不屑与党人为伍,“苟中情其好修兮,又何必用夫行媒?”本人长得好看心地善良,又何必让别人介绍对象呢?“及年岁之未晏兮,时亦犹其未央。”而且现在还年轻,还有大把的时间去展示才能啊(这不是圣女的小心思么)。屈原就做了这样的宣讲,号称自己认定的方向,“虽九死其尤未悔。”古代臣子对帝王,总有一种侍妾的心态。

此时的屈子,就像个受气的小媳妇,老公(楚王)被郑袖蛊惑、被张仪欺骗,最后连命都丢在了秦国。更是又怒又气又无计可施,又没管住自己的嘴,说楚王客死秦国的根本原因就是遇人不淑、用人不善呐。如此话语,让当政的楚顷襄王和令尹子兰情何以堪?于是,“怒而迁之”。

终于,屈原这一关没过去,对于楚国行将没落的处境,他无能为力,又做不到眼不见为净,于是他被发行吟、颜色憔悴、形容枯槁走到了汨罗江边。

有了这传世的对话:

渔夫:“莫不是三闾大夫?何故在此?”

屈子:“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以见放。”

渔夫:“聪明的人都是不受外物的束缚,能够随世俗变化的。既然举世皆浊,为何不随波逐流呢?众人皆醉,为何不饮一杯薄酒?偏要守着如玉的品质,使自己被放逐呢?”

屈子:“(臣妾做不到!)我听说刚洗过头,都要弹一弹帽子上的尘土,刚洗过澡,都要扑一扑衣服上的灰尘。谁能让自己的清白之躯遭受外物的污染呢?我宁愿藏身鱼腹之中,也不要我高洁的品质蒙受污垢。”

于是……抱着石头就跳进了汨罗江。

按照流行语来说,屈原就是居洁自高,持才傲娇,不走群众路线,此种性格太不适合做公务员了,自己活活把自己逼死。但,若没有屈原这样的人,忠贞何在?气节何在?

“一掬灵均泪,千年湘水文”谨以此文悼念屈子!

屈子这种精神很令人敬佩,但毋庸讳言,我等凡夫俗子真心难做到。越深入社会不同色相,外在棱角不断的被打磨圆润,越觉得保持本心已实属不易。也是一直受到孔夫子“天下人道则见,无道则隐”的教诲,先关注自身修养,再视外在环境有所为有所不为。有些事就是你“挽断罗衣”也留不住,流光逝、英雄老、美人暮,“劝君莫作独醒人,烂醉花间应有数。”也未尝不可。在各种角色中我宁愿做一渔翁,一壶酒、一竿身,见证美之凋零,辩清是非善恶,笃信好学,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