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布楚条约签约前的大清帝国前期地图

  唐努乌梁海

  中国清代乌梁海三部之一,原来是外蒙古的一部份,但于外蒙古独立之时,被苏联侵吞。现时唐努乌梁海仍然是俄罗斯联邦的一部份,被并入西伯利亚联邦区域。以居住唐努山一带的乌梁海人而得名。地域东至喀尔喀蒙古土谢图汗部额赫河(今额金河)和赛因诺颜部讷穆讷山,南界扎萨克图汗部中左翼左旗及科布多所属杜尔伯特部牧地,西临科布多所属阿尔泰诺尔乌梁海,北接俄罗斯,总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

  明代为西北兀良哈人所居,清代前期分属喀尔喀蒙古和厄鲁特蒙古,乾隆中平定准部后,归乌里雅苏台定边左副将军统辖。设有五旗,共辖46佐领。从1727年开始,经过一系列条约,划定了与俄国的北部边界,并且树立了界碑。

  但俄国从同治年间开始侵占唐努乌梁海。1864年俄国通过《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割去西北10佐领。1911 年中部27 佐领为俄国强占,东部9佐领为当时宣布“独立”的喀尔喀封建领主占领。俄国十月革命后,中东部36佐领一度由中国政府收复,并派专员驻扎其地。但不久又被迫撤退。东部9佐领之地今属蒙古国库苏古勒省。1924年中部为俄国强占的27佐领之地宣布成立“乌梁海共和国”,1926年改称“唐努图瓦人民共和国”。1944年被并入前苏联版图,称“图瓦自治共和国”,1948年又改为“图瓦自治州”。

m2m2nf2ltz5.jpg

  唐努乌梁海被前苏联侵吞之后个瓜分为三个部分:俄罗斯联邦的图瓦共和国,图瓦共和国以西直属俄国的部分地区,以及蒙古的库苏古尔省。但由于后两部分事实上已没有了唐努乌梁海的痕迹,因此,通常所指的唐努乌梁海地区实质上是俄罗斯联邦图瓦共和国。

  特别说明:

  1、底图使用谭其骧《中国历史地图集》嘉庆25年(1820年)清代疆域地图,试图说明1650年(顺治年间)左右属于中国的保守疆土范围;

  2、如果用“1650年清代疆域”去规定,那么此图绝对谬误至极。此图冠名为“清前期中国地图”,而并非“大清疆域”,正如大理、西夏的地盘不属于宋代疆域,但属于中国无误。1650年是没有“中国”这个概念的,但想不出更好的办法,只好用现代的思维去套用历史了。这其实也是谭编制地图集时的思维。

  地图具体细节编辑如下:

  (1)将1689年《尼布楚条约》割让给俄国的贝湖以东的原土谢图汗辖地、蒙古茂名安等部地区纳入;

W020090407607381088233.jpg

  (2)把同样是《尼布楚条约》放弃的乌第河、阿扬地区纳入;

  (3)把1727年《布连斯奇条约》割让给俄国的贝湖南岸地区纳入;

  (4)把属于中国的里麻、茶山地区(江心坡)纳入;

  (5)在天马关、南坎地区与公明山地区,往外均稍有扩大,为的是尽量符合历史事实;

  (6)把一直在上世纪50年代尚在中国版图内的西藏门隅的墨拉萨丁地区纳入;

  (7)唐努乌梁海与外西北的范围在底图上没有变动,仍旧使用了1758年中俄边界的画法。实际上,在1600~1720年这100多年间,俄国向我边境渐次蚕食,逐步占领了唐努乌梁海以北、以西、鄂毕河上游、乃至贝湖以北原属准噶尔部、扎萨克图汗、土谢图汗等辖地的近百万土地。这是一个非常令人痛惜的土地逐渐丢失的过程。

  在本地图上,除唐努乌梁海以西(原准噶尔部)的部分土地是在18世纪被蚕食而在本图上未绘入外,本地图所示的时间(1650年)基本反映出当时中国的控制范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