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西域古国疏勒国有着什么样悠久的历史?

  疏勒国(梵Kha^sa,藏Shu-lig、Shu-lik) 为西域古国。相当于今新疆之喀什噶尔。现为一纯粹的回教都市。位居西域南、北两道的交会点,古来即为东西交通的主要进出口。

  东汉时期

  东汉·永平十六年(73),龟兹王建倚恃匈奴,攻破疏勒,杀其王,立龟兹人兜题为疏勒王。第二年,军司马班超派人到盘稿城劫持兜题,并召集疏勒将吏,‘说以龟兹无道之状,因立其故王兄子忠为王,国人大悦。’此后班超一直驻守在疏勒。

  永平十八年(75),焉耆趁中原帝丧,攻没都护陈睦。班超孤立无援,而龟兹、姑墨数发兵攻疏勒,班超与疏勒王忠共守盘稿城,虽士卒单少,拒守岁余。班超受诏还京时,疏勒举国忧恐,其都尉黎弇自刭。当班超还至于阗,‘王侯以下皆号泣曰︰“依汉使如父母,诚不可去。”互抱超马脚不得行。’班超不忍离去,更还疏勒,捕斩反者、击破尉头,疏勒复安。此后班超一直坚守在疏勒。建初三年(78),率领疏勒、康居、于阗、扜弥兵一万人,击败姑墨。建初五年(80),平定了疏勒都尉番辰的叛乱。建初八年(83),班超任将兵长史,以后数年先后平定莎车、龟兹、焉耆。永元三年班超任都护乃迁居龟兹它干城,由军司马徐干屯疏勒。

  在延光四年(125)班勇发敦煌、张掖、酒泉六千骑平定车师后部叛乱时,鄯善、疏勒等都遣兵来助。永建二年(127),疏勒王臣盘受封为汉大都尉,以后也曾随汉使平定叛乱。从以上这些记载,可以知道疏勒当时与中原的密切关系。

68e3b9d68b4e11e1a09795747c92ef96_meitu_16.jpg

  隋朝时期

  疏勒国,都白山南百余里,汉时旧国也。其王字阿弥厥。手足皆六指。产子非六指者,即不育。都城方五里。国内有大城十二,小城数十,胜兵者二千人。王戴金师子冠。土多稻、粟、麻、麦、铜、铁、锦、雌黄,每岁常供送于突厥。南有黄河,西带葱岭,东去龟兹千五百里,西去汗国千里,南去朱俱波八九百里,东北去突厥牙千余里,东南去瓜州四千六百里。大业中,遣使贡方物。

  唐朝时期

  疏勒国也是西域传播佛教的一个中心,佛事兴盛较早。疏勒王臣盘,原为前王安国之舅,因罪徙月氏为质子,月氏王甚喜爱,为他在三地住处建伽蓝,冬夏迁居。玄奘曾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述此事︰

  ‘闻诸先志曰︰昔健驮逻国迦腻色迦王,威被邻国,化洽远方,治兵广地。至嵚岭东,河西蕃维畏威送质。迦腻色迦王既得质子,特加礼命,寒暑改馆。冬居印度诸国,夏还迦毕试国,春、秋止健驮逻国。故质子三时住处各建伽蓝。今此迦蓝即夏居之所建也。故诸屋壁图画质子,容貌服饰颇同中夏。其后得还本国,心存故居,虽阻山川,不替供养。’

  从这段记述可以知道臣盘留月氏已崇信佛教,回疏勒为王,‘虽阻山川,不替供养’。可能成为疏勒开始推行佛法的主力,因之疏勒之佛教当由此而逐渐流行。

  西元400年,法显行经疏勒时也曾记述当地五年佛教大会,四方沙门云集,王及群臣供养布施的盛况。说到‘其国中人为佛齿起塔。有千余僧,尽小乘学’。而到玄奘行经疏勒,伽蓝已达数百所,‘僧徒万余人,习小乘教说一切有部,不究其理,多讽其文,故诵通三藏及毗婆沙者多矣’。到八世纪初期,佛教仍流行,慧超记述其情况说︰‘有寺有僧,行小乘法,吃肉及■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