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清代诗人赵翼在广州当官有什么待遇?

  清代著名诗人赵翼在考场既得意又不得意,得意的是不负多年苦读,终于金榜题名,考上了进士,而且是前三名;不得意的是,本来考官们都认定是状元了,但是只因赵翼是江苏人,而乾隆觉得陕西好一阵没出状元,于是殿试改卷的时候临时改陕西的王杰为状元,赵翼落到了第三名。赵翼一直以此为憾事。

  公元1766年,乾隆三十一年,四十岁的赵翼出任广西镇安知府,知府级别并不是很高,但是镇安地方偏僻,高官罕见,结果赵翼在这里倒是显得山高皇帝远,一官独大,尊贵得很。据他自己记载,“万山中一官独尊,鼓吹日数通,出门炮声如雷。”仪式感倒是很强,每天几次音乐演奏,一出门办事,礼炮声简直像雷声一般。冬天巡视边境,骑兵在前面带路的有十几批人,后面又有十几批骑兵,真所谓前呼后拥,威风得很。不过在得意的同时,赵翼却又有点担心,而且有点迷信,担心这样的福分自己消受不了。有一回在洗脸的时候,的老婆正在梳妆,赵翼在夫人的镜子里,看到自己的面容,“适内子对镜晓妆,余瞥自见面于镜中”,于是问老婆:你瞧老公这面容,能不能在官场一直平平安安?

  结果没几天,赵翼因为小事被弹劾,差点被免官,正好碰上云南发生战事,于是又被启用。赵翼在云南两年很辛苦,“跋涉万余里”,白天坐在马鞍上,晚上在军营里睡觉,完全是军人生活.

  1769年,赵翼调回镇安,第二年,乾隆三十五年,赵翼走运了,调到好地方当知府:广州。赵翼调侃自己说:“忽调广州,乃大富豪。”成土豪了,富到什么地步呢?官署中每日耗粮食二石,厨房居然达到七间,有三口大铁锅,每天有几百斛热水供应。而且还专门为知府配备了六名水夫,专门赴龙泉山挑烹茶的泉水。每个月要开几次筵席,而且还唱戏娱乐,“演戏召客,月必数开筵,蜡泪成堆,履舄交错,古所谓钟鸣鼎食殆无以过。”

  然而,在广州的好日子没过多久,仅仅一年,又调到贵州西部当地方官,官署在威宁山的山顶,海拔高,气温低。到冬天,极其寒冷,往往结冰一个月不停止,一眼望去全是冰雪。因为地方偏僻,劳力不愿意来,结果找个差役都难。每天求爷爷告奶奶写信向地方索求差役、门夫、书吏。和在广州任官的境遇简直是两重天。“寒暄顿异若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