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白痴皇帝晋惠帝是怎么样治国和用人的?

  晋惠帝治国用人:晋惠帝的才能只有通过其治国的政策和用人来判断,不能简单从一两句评价判断其愚痴。司马衷的治国用人都有值得赞许的地方,否则他也不会建立元康之治。司马衷是仁君,谢安曾经评价他和晋太宗相仿,晋太宗是习凿齿评价的平生所未见的杰出人物,就这个评价就表明晋惠帝也是不凡的。

  晋惠帝的老师是李憙、邓殷等,晋惠帝的治国也体现了老师的理念,推崇仁义和节俭,重视爱民,奖励忠节。晋惠帝的用人体现他绝不是傀儡,也是有谋略和智慧。晋惠帝在贾后摧毁杨骏集团后,一面给杨氏立继嗣保护舅氏,一面启用已经退休的卫瓘是明显防止贾后专权的谋略,防止自己大权旁落,用卫瓘不仅体现晋惠帝的政治智慧,也确实产生有利的作用,基本沿袭父亲临终确立的辅政和执政并行的政策,唯一缺憾是没有恢复晋武帝增强宗室控制地方的政策,没有把秦王、楚王、淮南王再次派出外镇。

  在元康初期司马亮和卫瓘辅政,三省执政并行,三省的宰相几乎是帝后两党平分占据,不仅有贾后的亲戚贾模、裴頠,王衍等,也有帝党司马晃、司马泰、冯荪等,即使两辅政被害后,司马衷新任命的两辅政司马泰、司马彤仍能维护帝党占优势,阻止贾后专权,司马衷这些用人政策不仅保证元康之治的繁荣,也表明他不是无能傀儡。

  司马衷能建立十年的元康之治让海内晏然、朝野宁静已经是仁君值得尊敬,他任命的张华、陈准、裴楷、乐广等杰出人士很多,他的仁义也能感召周处和嵇绍这些异国和仇家为他牺牲尽忠,都体现司马衷不凡的用人能力,他恩养周处母亲,下诏让潘岳写诗纪念周处宣传忠烈,也很有政治智慧,后世的有识之士像胡三省等都评价他不愚昧。晋惠帝的统治动摇是父亲为他制定的辅政、执政并立体系瓦解后开始,朝廷不再设立两辅政后,只有三省执政,对司马衷支持的两宗室辅政的局面不再,司马炎为儿子设置的三道保护网已经仅有一道,在这种条件下,司马衷又能部分恢复宗室外镇这道保护网,把成都王派出外镇,后来也为自己恢复帝位发挥了重要作用,司马衷对父亲的政治远见能部分理解,也不笨。

  晋惠帝在自己落难的环境仍能保护嵇绍,仍能减免百姓的赋役,这种君主已经是值得尊敬,而且生活简朴,把肉粥当常用食物,没有贪图享乐,他能关心百姓,还讨论提出给百姓吃肉粥救灾已经是很仁义了,而且奖励救灾的慕容廆,赏赐他礼服,这是后来慕容廆在东晋仍然效忠晋朝的原因之一。晋惠帝奖励慕容廆的政策很有远见,晋元帝也仿效派韩畅同样奖励拓跋氏赏赐礼服,虽然没有让拓跋氏和慕容廆同样到江南效忠,但是让拓跋氏继续用晋朝的封号代国,仍尊晋朝正朔和忠于晋朝的慕容氏结为兄弟,增强了晋朝中央地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