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钗”的薛宝钗心机很深?为什么最终是她嫁给了贾宝玉?


  “金陵十二钗”是古典名著《红楼梦》中,十二位不同风姿的女子的美称。“金陵十二钗”分别是:林黛玉、薛宝钗、王熙凤、贾元春、贾探春、贾迎春、贾惜春、史湘云、妙玉、贾巧姐,李纨,秦可卿。这十二个女人才貌双全,性格各异,难为的是作者以极好的文笔,将十二个人都描绘得栩栩如生,让读者观后,人物形象皆现眼前。她们仿似有血有肉的真人,各有千秋,让人观后爱不释手。

  而在这十二个各有千秋的女子中,林黛玉和薛宝钗当位居首位。相对于给读者留下多愁善感印象的林妹妹,对于薛宝钗这个人历来都是褒贬不一的。一些人认为她美丽可亲,端庄大度,是封建女子的典范。也有一些人认为她处处讨好贾府上位者,也刻意笑对奴仆,虚伪艰险,是个心机颇深的女人。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人的想法不同。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这个人物形象,复杂丰富,因此才使得人们这个人出现了不同的看法。那么薛宝钗这个人物形象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她真的是一个心机深沉,仿若”女曹操“吗?

  我们读《红楼梦》,曹雪芹将这个女子塑造成一位典型的封建淑女。她恪守封建妇德,是封建礼教忠诚的信仰者,自觉的执行者,也是封建礼教的卫道者。对于薛宝钗的出场,作者着重突出封就是她的美貌和品格。说她“品格端方,容貌美丽”,“不见奢华,惟觉淡雅”,“罕言寡语,人谓装愚;随分从时,自云守拙。”这些都突出了她恪守妇德,忠实执行封建礼教的要求。在大观园众多女子中,薛宝钗受封建正统思想、封建道德观念教育长大,因此说她是大观园中真正的封建闺秀。她不仅自己执行封建礼教,她也不断的向周边人强调要谨守礼教。在她与林黛玉、史湘云交往期间,多次向两人进行“女子无才便是德”、“总以贞静为主”的封建说教,并且希望她们能和自己一样,成为“闺秀”。

  她的封建妇德,使她赢得了贾府上层的一致喜爱,所以最后在各种情况下,她成了贾宝玉妻子的最好人选。可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她因封建妇德而被贾府主子选为下一位女主人,但也因为她严格遵守封建礼数,而使得她成为一个没有个性的人,这就是贾宝玉不喜欢她的根源。在与贾宝玉成亲后,又多次规劝贾宝玉读圣贤书,走“仕途经济”、“立身扬名”之道。贾宝玉是封建礼教的叛逆者,对于薛宝钗的言语,自然极为不喜。不仅说薛宝钗这回是“混帐话”,还说她“好好的一个清白女子,也学的沽名钓誉,入了国贼禄鬼之流”。“沽名钓誉”,“国贼禄鬼之流”的形容,可见贾宝玉对这个女子屡次规劝自己的不喜。所以在几重压力下,贾宝玉出家以求心灵安宁,留她独自生活,也就说得通了!

  这样一个极具封建妇德的女子,自然还当不上心机深的说法。说她有心机,是因为薛宝钗不仅懂得封建后院生存之道,还机会处理周围的人际交往。林黛玉受尽贾母宠爱,贾家几个孙女皆比不过她去。可是薛宝钗来到贾府后,虽然没有同贾母像林黛玉那般亲近,但同样的也极为喜爱她,夸她“稳重和平”。不仅如此,因为她和煦对待每一个人,赢得了贾府上下一致的喜爱,这就强过林黛玉去了!

  脂砚斋对她作的批注为“待人接物不亲不疏,不远不近,可厌之人末见冷淡之态,形诸声色;可喜之人亦未见醴密之情,形诸声色。”,和各方面的人保持着一种亲切自然、合宜得体的关系。而在这样的情况下,还特别注意对贾府统治者的迎合揣摩,以博取他们的好感,不称赞别人的赵姨娘也说她”展洋大方“。她深知老年人喜欢热闹戏文,爱吃甜烂食物,就按贾母平时的爱好回答。她还当着面奉承过贾母。她说:“我来了这么几年,留神看起来,凤丫头凭她怎么巧,也巧不过老太大去。”由此引得贾母对她大为喜爱,亲口说出“从我们家四个女孩儿算起,全不如宝丫头。”的话语。世故圆滑是薛宝钗的处世之道,对待生命的冷漠,则是受封建礼教的教育。所以我们不应该只看表面,便将薛宝钗列为心机女孩的行列。

  薛宝钗最终嫁给了贾宝玉,其实是最好的结局。虽然林黛玉和贾宝玉之间的爱恋,缱绻缠绵,但这并不是生活。再加上林黛玉身体实在太弱,若是贾府还像以前那样富贵,贾宝玉娶了便也就是娶了。可是贾府衰落,若还是娶了林黛玉,一个整日哭哭啼啼的药罐子,根本不可能和贾宝玉在艰难的生活中相互扶助。而薛宝钗具有封建女子的传统美德,她大度宽容,端庄美丽,最重要的是她会持家,会规劝自己的丈夫。所以在各方面考究下,贾府上位者选择了她作贾宝玉的妻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