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穆帝元怀生平简介 武穆帝元怀元怀墓志是什么

作者:桂婷

元怀(488年-517年),字宣义,北魏孝文帝元宏第五子,宣武帝元恪的同母弟弟。生母贵人高照容,封广平王。

宣武帝猜忌本族,迫害激烈,亲弟元怀亦以奢侈遭元恪软禁在华林别馆。元恪令四门博士董征,授元怀以经传。515年,宣武帝逝世,元怀才得还家。

熙平二年(517年)三月廿六日,元怀逝世,谥号武穆。532年,元怀第三子元修即位,追尊元怀为武穆帝。《魏书》元怀传缺失,近代墓志出土,得为补缺。

元怀人物简介

元怀(488年-517年),字宣义,北魏孝文帝元宏第五子,宣武帝元恪的同母弟弟。生母贵人高照容,封广平王。

武穆帝元怀生平简介 武穆帝元怀元怀墓志是什么

 元怀生平事迹

北魏宣武帝时,软禁在华林别馆,皇帝令四门博士董征,授元怀以经传。宣武帝崩,才得以还家。死后谥号为文穆。

公元532年,其第三子元修(也作元脩)即皇帝位,追尊元怀为“(北魏)武穆帝”。

元怀墓志发掘

1925年3月出土于孟津县张阳村元怀墓中,现藏开封市博物馆。熙平二年(517年)八月廿日葬。志高81厘米,广80厘米,厚19厘米,正书16行,行20字,志石完好,字迹清晰,盖已佚。

志文记述“魏故侍中、太保、领司徒公、广平王,姓元名怀,字宣义,河南洛阳乘轩里人。显祖献文皇帝(拓跋弘)之孙,高祖孝文皇帝(元宏)之第四子,世宗宣武皇帝(元恪)之母弟,皇上(孝明帝元诩)之叔父也。…享年不永,春秋卅,熙平二年三月廿六日丁亥薨。追崇使持节、假黄钺、都督中外诸军事、太师、领太尉公、侍中如故。……谥曰武穆,礼也。及葬,皇太后舆驾亲临,百官赴会。秋八月二十日窆于西郊之北”。

元怀为北魏宗室。《魏书·孝文五王传》和《北史·六王传》均立传,但有阙文,志文可补其缺。志文写刻精妙,端正疏朗,个别尚存隶意。罗振玉《松翁近稿》评曰:“此志大书,端劲秀拔,魏宗室诸志中之极佳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