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昭王时向北开疆的奇谋 太后和戎王通奸生子

  简狄与姜原,两位伟大的女性祖先被殷商和姬周分别写入英雄史诗:在《诗经·商颂》的《玄鸟》一篇,开首有云“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茫茫”;在《诗经·大雅》的《生民》一篇,开首亦说“厥初生民,时维姜嫄”(嫄音“原”,与《史记》中的姜原含义一致)。中国文化传统中女祖崇拜的因素,并没有因为君权与父夫二权的强大而消失,否则,我们就没法解释历史上屡出的女主专制现象。尽管《史记》开启了妖魔化女性的历史,亦未能抵消历史文献中对女政治家巨大作用的记载,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无形影响。比较《史记》与《汉书》关于匈奴君主与中原女主两性关系政治化的细微差别,不难发现其中的奥妙:

  第一点,《史记》与《汉书》各自的《匈奴传》均记载的秦国女主宣太后与匈奴义渠一支君主私通并生子的事情,对秦国借此吞并义渠土地亦有详载;第二点,《史记》记载匈奴的冒顿单于给吕太后的性骚扰书信事件很简单,但《汉书》却全面展开其间的细节。宣太后,是战国时期秦昭襄王(简称为秦昭王,后文在年号纪年上使用其简称)的母亲,娘家是楚国贵族。她姓芈(音“米”),全名芈八子。“芈八子”也可能是外号或非正式的称呼。

  芈八子生年不详,死于秦昭襄王的四十二年(公元前265年),掌握儿子时期政治长达41年。换句话说,秦昭王56年的统治有百分之七十多是由她母亲实际统治的。造成这个局面的因素很偶然:名叫嬴则(又名稷)的秦昭王少年时质押于燕国,但他的异母兄嬴荡即秦武王只当政五年就死了,死时不过24岁;作为武王的异母弟,19岁的嬴则被燕国送回,接了哥哥的班,但他没任何治国经验,只好靠母亲一手操持。宣太后就任命自己的同母异父弟弟魏冉为将军,负责首都咸阳的警备。恰好,武王的另一个弟弟庶长壮(可能职务是庶长,而名叫嬴壮)的叛乱被魏冉一举平定。这个事件导致多名重臣与高级贵族被杀。因此,也确立了宣太后姐弟的权威。这时的秦国实际上是楚国人来统治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