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京保卫战的历史影响:该如何评价天京保卫战

  天京的陷落,标志着太平天国革命的失败。

  天京保卫战历时3年,调动使用兵力数十万而终于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战略上说,天京失陷是太平天国领导人奉行消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必然结果。天京被围时,洪 秀全虽然提出过西袭湖北计划,但李秀成执行不力,没能达到预期目的,最后还是困守孤城。等到湘军完成合围时,洪秀全仍然拒绝“让城别走”的建议,致使错过了撤出天京以图再举的最后机会。从作战指挥上看,前敌诸将协同不够,没有形成集中统一的领导, 仍然是各行其是。所有这些,都和太天国后期政治日趋保守和腐败息息相关,最后的失败是难以避免的。

PA00596034e_meitu_18.jpg

  有人说:“如果没有天京变乱,我国就会在19世纪中期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如果没有中外反动势力的相互勾结,太平军就会改写自古以来农民屡反屡败的历史。因此,太平天国运动留给我们太多的惋惜。”(此言太突兀了,要知道太平天国失败的根源还是在于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在于内部的迅速封建等级化,事实上,太平天国的人民生活并不比清朝的生活好,这才是造成他们失败的最简单的原因。太平天国尚未把人民从清朝的统治中解放出来却又创造了另一个清朝的残暴政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