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现18座高等级商代大墓 棺椁完整度国内罕见

  2016年4月25日,河南省内黄县亳城乡岸上村,商中早期墓葬群发现地。

  4月18日,内黄县文物旅游局通报,考古人员在内黄县亳城乡岸上村发现古墓群。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省、市文物部门有关专家实地察看,该古墓群被初步判断为商中早期墓葬群。

  内黄县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3月初,在内黄县亳城乡岸上村,村民在为附近的砖窑起土时发现了这个古墓群。该古墓群距地表10米以下,目前发现有完整的棺椁,有少量的青铜器碎片、铜戈、人骨、兽骨、灰坑等遗存。经安阳市考古研究所初步钻探发掘,认为该墓群规模较大,等级较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省、市文物部门有关专家实地察看初步判断为商中早期墓葬群。

、.jpg

  “这次共发现18个古墓,其中4个比较完整,里面有人骨和青铜器、陶器碎片,安阳市考古研究所已取走研究。截至目前,发掘现场没有发现墓志铭,也没有玉、石陪葬品。”内黄县文物旅游局党组书记李树裕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河南省考古研究院、安阳市考古研究所专家实地查看发现,棺椁使用的都是柏木,且非常粗,专家初步判断为商中早期贵族墓葬群,规模较大、等级较高。“从近些年考古的情况看,殷商早期保存如此完整的棺椁还从未发现,此次发掘为研究殷商早期墓葬形制及丧葬文化提供实物参考。”李树裕说。

  有关专家认为如经鉴定确为商中早期墓葬,将具有历史学、考古学等多学科的重要意义。该墓葬群以东6公里为商中宗太戊陵庙碑。墓葬群与商中宗太戊陵庙碑可以相互印证,将为“太戊都亳”“河亶甲居相”的记载及亳城古称亳都的说法提供重要线索。从考古学角度,殷商早期保存如此完整的棺椁还从未发现,为研究殷商早期墓葬形制及丧葬文化提供了目前国内仅存的实物形制。此外,由于该墓葬群距地表较深,对于地层文化、黄河变迁等多学科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目前,河南省考古研究院已决定对完整的墓葬进行整体提取,然后逐一进行解剖分析研究,期待更为惊喜的考古发现。”内黄县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