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有哪些出名的名言警句 庄子的故事有哪些

  “望洋兴叹”、“鹏程万里”、“曳尾涂中”,翻开《庄子》诸如此类的成语比比皆是,庄子留给世人不仅是他天马行空、波诡云谲的世界更是一个充满着智慧与道的世界。在时人眼里,庄子的洒脱实在是难以让人理解,而在后人眼中,庄子虽然不富有却很逍遥,正是因为他的洒脱和他的天真,才使得庄子在那个时期显得尤为特别和可爱。

  古往今来对庄子的评价呈现两极分化。南宋叶适评价庄子是“小可以亡身,大可以亡天下”,提出庄子的思想是消极避世的,他的思想对世间万物于事无补,批评的人不少,喜欢的也很多。若不是喜欢庄子,李白又怎么能够发出“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又怎么会有“策马望山月,途穷造阶墀”的纵情恣意,李白受到庄子的影响很大,他“欲上青天揽明月”,他想对着山河大声呼喊,想站在华山的顶峰“摘星辰”。如此种种,天马行空的设想,都源自于对老庄的热爱。

  在庄子的世界里,人不是这世间万物的主角,万事万物都是这个世间的主宰,因此,庄子把孔孟用来研究帝王之术和社会法则的时间,拿来研究天地万物的运行规律。由此,当洒脱坦荡的庄子遇到了同样坦荡的世间万物,就产生了一个个波诡云谲的世界。于是便有了“井底之蛙”、“庖丁解牛”、“曳尾涂中”等成语的出现。

  井底之蛙

  “井底之蛙”出自《庄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者,拘于虚也。”井底的青蛙,自以为自己生活在一个很大的世界,他对来自海洋的巨鳖描述自己的世界是多么美好,多么广阔,自己每天在这里愉快地玩耍,在井边玩累了就回到井底,井底是个绝妙的世界,这里的水刚好能够淹没我的双脚双手,稀泥也如同被子一样软软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简直是太美妙了。井底的青蛙极力想要劝巨鳖到自己的世界看看,但是巨鳖还没跨进去,就不想前进了,巨鳖又给井底蛙讲述了自己在大海里的经历和生活,大海的广阔是用山来丈量的,大海的繁华是井底蛙不能够想象的,生活在大海才是真正的幸福,而大海才是真正的世界。井底蛙听完巨鳖的描述后目瞪口呆,他觉得自己的世界实在是太小了。

  曳尾涂中

  庄子善于用万物进行比喻,而曳尾涂中,则用对比的方法,表明了自己不想受人所制,追求自在生活的豁达与洒脱。有一次,庄子在濮水边钓鱼。楚王听说庄子是个优秀的人才,一直想重用庄子,便派了两位大臣去请他,大臣们找到庄子后对他游说。说庄子到楚国做官后,不仅会有大量的财富还会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但是庄子只是听着头也不回地问道:“听说楚国有一只神龟,它死的时候都好几千岁了,你们的大王十分珍视这只神龟,用锦缎将它包好放在了庙堂并被供奉起来。那你们说这只乌龟是宁愿当做标本被供奉起来,还是宁愿拖着尾巴在脏兮兮的泥水里慢慢爬行呢?”来游说的两人都宁愿选择在脏兮兮的泥地里爬行,庄子对他们说:“既然如此,那你们可以回去了,我也喜欢拖着尾巴在烂泥巴里爬行”。两位大臣面面相觑,若有所思地离开了。

  庄子,是那个时代少有的超脱之人,他的洒脱和天马行空的想象,经常被人视作异类。他在世不与世间争夺什么,也不奢求他人能够给予他,他就像是先秦的一阵风,一场雨,来去从容又跳脱,在虚幻和真实的世界里游走,在心中、物中游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