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南宋大词人辛弃疾是如何介绍考试经的?

解密:南宋大词人辛弃疾是如何介绍考试经的?

  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中国南宋豪放派词人,人称词中之龙,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

  辛弃疾起初只注重纯文学的创作,而不重视科举,但不通过科举获得功名,便与仕途无缘。于是,他的好朋友劝他暂时把文学创作放一放,考取功名后再说。辛弃疾笑着说:“考科举有何难,只须花三百文钱,买几本时下流行的范文本,把它熟读,一定会考中的。”

  他的朋友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你不妨试试看!”

  辛弃疾经不住朋友的一再劝说,真的花钱买回范本,熟读了它。果然,在考场中连连取胜。

  宋孝宗召见新科进士时,侍臣依次唱名晋见。轮到辛弃疾时,皇帝便问身边的大臣:“他就是花三百文钱,买到官爵的那位吗?”大臣回奏:“正是他!”宋孝宗看到辛弃疾英气逼人,心生好感,便授他任观文殿修撰的官职。

  辛弃疾生于金国,少年抗金归宋,曾任江西安抚使、福建安抚使等职。追赠少师,谥忠敏。由于与当政的主和派政见不合,后被弹劾落职,退隐山居,公元1207年秋季,辛弃疾逝世,终年68岁。

  辛弃疾词以豪放为主,不拘一格。他善于运用比兴手法和奇特想象,对自然界的山、水、风、月、草、木都寄予情感。他还善于吸收民间口语入词,尤其善于用典、用事和引用前人诗句、文句,往往稍加修改别出新意。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说:“其词慷慨纵横,有不可一世之概,于倚声家为变调,而异军突起,能于剪红刻翠之外,屹然别立一宗。”吴衡照《莲子居词话》说:辛稼轩别开天地,横绝古今,论、孟、诗小序、左氏春秋、南华、离骚、史、汉、世说、选学、李、杜诗,拉杂运用,弥见其笔力之峭。”

  辛弃疾现存词六百多首,是两宋存词最多的作家。其词多以国家、民族的现实问题为题材,抒发慷慨激昂的爱国之情。辛词以爱国思想,艺术创新,在文学史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形成了南宋中叶以后的爱国词派。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