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之一乐进

作者:小松

乐进,阳平卫国人(今河南清丰县),容貌短小,短小精悍型的,有胆量而勇烈,很早跟随曹操,军界算的上元老级别了。

陈寿评曰:太祖建兹武功,而时之良将,五子为先,乐进以骁果显名。乐进跟随曹操,南征北讨二十余载,大小近二十战,若按胜/平/负算则无一败绩。此可称雄乎?

建安十一年,西元206年,曹操表汉献帝曰:“武力既弘,计略周备,质忠性一,守执节义,每临战攻,常为督率,奋强突固,无坚不陷,自援枹鼓,手不知倦。又遣别征,统御师旅,抚众则和,奉令无犯,当敌制决,靡有遗失。论功纪用,宜各显宠。”

这说的是乐进,于禁,张辽三人。纵观乐进一生,虽多为辅翼,但不失勇将之风,能攻能守,多次先登立功,死于建安二十三年,西元218年,是五子中死的最早,食邑最少的。于禁虽然和乐进食邑一样,但其晚节不保是一原因。乐进看着似乎很平庸,但至少仍有三条优点值得学习:

其一:忠诚。忠诚是不可忽视的,人有两种可取,一种是绝对忠诚的,一种是绝对有能力的。纵观史料,乐进能力不俗,后世名声啥的虽没有其余四子大,但可以说是五子中忠诚度最高的一个。让老板放心,自己也会安心,给人打工,如果老板猜疑你,你还怎么干的下去?;

其二:稳重而低调。人都想出风头,干实事而低调的人却不多。翻阅史料,我基本没看到乐进说过一句话,这是一个优点,言多必失。作为一个武将,遵循指令而行,不说无用之言,颇为不易。当然也有人会说乐进无有用之言可讲,咱们想想,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一个在军旅混了十几二十多年的人,一点理论啥的都说不出?所以只可能是他知道,但不说,因为他知道别人会说,不需要自己开口。

从合肥一战曹操让乐进防守来看,曹操知道他的稳重,在荆州北部和关羽等人的战斗中都不落下风,所以曹操让他防守,而且在张辽,乐进,李典三人中,乐进是假节的,由此可见一斑。;

其三:辅翼。都说宁做鸡头,不当凤尾。乐进论稳重之名不及于禁;论应变对敌之策不及张郃;论响亮战功亦不如打败孙权张辽;论评价不及周亚夫之风的徐晃;食邑更不用谈了;可是这个五子中最不起眼的人,生平可以说未尝一败,自主的每一仗都妥妥当当,且无有怨言。人都有嫉妒之心,张辽张郃他们在台前亮相演主角,受追捧,乐进则充分演好配角,无人问津,却还尽忠职守,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配合好主角演员,这点很难得。

五子中乐进死的最早,也许是他常常先登,受伤颇多所至。想想一个职员,早年跟随老板创业打天下,从基层做起,奋战在第一线,家大业大之后就屈居副职(被人们所忽略),处理点小事,有大事之际则干的妥当,不使老板过多忧心,最后在众高层中早死。喟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