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曾为徒弟打广告 使'苏门四学士'名闻天下

作者:Annie

苏轼可以说是北宋继欧阳修之后的文坛掌门人,门下弟子不少,前期最著名的有四位:黄庭坚、秦观、晁补之、张耒,即“苏门四学士”。后来又有李格非、廖正一、李禧、董荣四人,即“苏门后四学士”,其中李格非就是李清照老爸。

 苏轼很重视学生的知名度,他要让天下人知道自己的弟子文才好,所以亲自出面推荐,说黄庭坚等四人“皆世未之知,而轼独先知”(他们的才华举世不知,只有我苏老师首先知道了)。这不等于是给学生打广告吗?苏大学士这么一说,含金量是有保证了,从此,“苏门四学士”名闻天下。

苏轼曾为徒弟打广告 使“苏门四学士”名闻天下

当然,广告归广告,产品自身也得厉害,苏门学士没有一个等闲之辈。例如黄庭坚,后来的诗名与苏轼齐名,史称“苏黄”。秦观的词,虽然李清照讽刺其缺乏“富贵气”,但也是史上十大词人之一,他的“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为谁流下潇湘去”、“漠漠轻寒上小楼”等名句的影响力,不亚于李清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