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诗祖屈原是怎么死的_屈原死的原因

作者:桂婷

已经逼近六月,很快就是端午节了。而今,端午节也称为了我国的一个法定节日。端午节的起源,一般是为了纪念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本文主要探讨的是屈原是怎么死的及屈原的死因。

屈原,出身贵族,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屈原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是“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同时也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

屈原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屈原为官期间,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但是后面因为他的一些做法损害了楚国贵族的利益而受到诬陷排挤,使得自己被流放至汉北和沅湘地区。

屈原

屈原之死

公元前279年,秦将白起率兵攻打楚国,先后取得邪、邓、西陵等地。第二年(公元前278年),白起攻下了楚国都城——郢都。都城已被攻破,皇宫也不能再待下去了,楚顷襄王带着那些执政的贵族们一同逃窜。

眼看着自己的祖国即将成为别人的“囊中之物”,国君又弃城逃跑。国将不国,对于一个爱国的诗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巨大的耻辱。在这样绝望、苦闷的心情下,屈原选择了投江自尽,与自己的祖国共存亡。这一天,是农历的五月五日。

国破家亡,自己又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对于出身贵族且骨子里有着文人那股子傲气的屈原来说,他或许会认为这是一种耻辱,于是他也不敢苟活于世,最终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不知道屈原的死,对那些抛下国家逃亡的楚国贵族来说,算不算打脸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