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若望曾参与绘制明朝大型全天星图:供皇帝专用

作者:nonin

明崇祯时期、代表了当时东方星象学的最高水平的皇室星图你见过吗?昨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第6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国家档案局局长杨冬权、副局长李明华,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建华等出席。

来自亚洲和太平洋地区17个国家的53名代表参加会议。“世界记忆工程”项目于1992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旨在唤起人们对世界范围内濒危、散失或正在遭受厄运的文献遗产的关注。每两年评审一次。我国的《本草纲目》、《黄帝内经》、“天主教澳门教区档案文献”、“元代西藏官方档案”和“侨批档案”等入选了亚太地区名录。

本次会议共有15个国家的20份申报材料参与2014年《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的评选。中国此次提名的是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馆藏“赤道南北两总星图”。

汤若望曾参与绘制明朝大型全天星图:供皇帝专用

“赤道南北两总星图”制于明崇祯七年(1634年)七月,木印彩绘纸本,蓝绫宫裱,为屏挂式,由八条幅纵向拼组而成,版框每幅高171.4厘米,宽56.5厘米;拼后全图版框高171.5厘米,宽452厘米;如果加上原裱外沿,全图高200厘米,宽452厘米。目前保存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舆图库房,分别卷放保存于8个纸制圆筒中。图上绘有大小20幅星图及天文仪器图,另外还有2篇图说。

该图是我国目前所见传世最早的大型全天星图,由明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徐光启主持测绘,著名德国传教士汤若望等参与设计绘制,供皇帝专用。图中所使用的数据,继承了我国古代星图的内容,又吸收了当时欧洲天文学的成果,代表了当时东方星象学的最高水平。是一份里程碑式的历史文献,开启了中国现代星图的先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