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宗师擂台戏耍日本第一剑客 光绪赏赐五品顶戴

作者:藕片

霍元甲痛击日本武士,让中国人一直为他骄傲。而在山西太谷也有一位武林宗师,从山西到天津,单挑日本剑术第一人板三太郎,只用几回合,便让板三太郎认输,并要拜这位高人为师!

光绪皇帝知道后,嘉奖这位武术大师为"花翎五品军功"。

这位传奇大师叫车永宏,字毅斋,因排行老二,江湖人称车二。是中国形意拳的一代宗师。

山西太谷县绝对属于特别神的地方,不仅是孟母的故里,晋商的发源地之一,孔祥熙的老家,而且还出武木高手!

形意拳传统的中华武术之一,同太极拳,八卦掌一起称之为内家三大拳法。

这种拳法,姿势并不美妙,但极为实用,实战时招招夺命。

车永宏(1833-1914),是山西太谷县人。车永宏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少年时,因家境贫寒未上学念书。早年,车夫。车永宏一生除务农外,以保镖护院为主,并传授形意拳。声望卓著,远近知名,曾获得“清华翎五品军功”之称。

车先生不仅拳艺精湛,功深力厚,而且武德高尚。虽身怀绝技,但从不伤人之身,不谈人之短。平时,他沉静寡言,待人谦和,慷慨仗义,视富贵如浮云,专爱恤贫济孤。因此颇受人尊重。1914年逝世,终年八十一岁。

武林宗师擂台戏耍日本第一剑客 光绪赏赐五品顶戴

清咸丰年间,形意拳宗师李能然在太谷城南一绅士家保镖护院。车永宏闻李洛能精形意拳术,拜在门下。车永宏在得名师指教后,深得形意拳之精意,二十年如一日,终成名家。在形意拳的造诣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技臻神话之境。每次与人相较,无不随心所欲,手到成功。

光绪九年即1884年,天津日租界举行轰动中外的国际击剑比赛,日本台主板三太郎技艺非常,连胜我京津、北方一些名师。车永宏闻讯后到达天津,随即来到擂场。

板三太郎挥剑冲来,车永宏步步后退,就在板三太郎将他逼至擂台边角时,板三大吼一声,腾身刺来,观众都震惊而起,以为车永宏必倒无疑。刹那间,车永宏身软如绵,飘忽而悬,早来至板三太郎身后。

本一剑即可将板三击下擂台,可他只用剑端轻轻在其肩上一点,然后跃退一步,微微含笑。板三太郎几乎跌下擂台,肩上又被戏点一下,脸色紫涨,回身反击。这时,车永宏招法万变,上下左右,四面八方,几剑过去,击中对方手腕。板三弃剑于地,幸好是比赛不然其性命也难保。车二用戴氏剑法轻取日本剑客板三太郎,坂三太郎认输求饶,并想拜师。车永宏当场回绝。此事传到京城,光绪皇帝嘉奖车永宏“花翎五品军功”。

车永宏在演练和技击方面独树一帜,成为形意拳坛上影响较大的一支流派。所以,愿拜师学艺者甚众。就连有“半步崩拳打天下”之称的李洛能高足郭云深大师,也慕名前来太谷切磋技艺。

车永宏虽然学得上乘功夫,但仍恂恂不自足,从不以打人为荣。

电影《白银帝国》中就是王德顺饰演的车永宏。电视剧《白银谷》中也有他的形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