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积贫积弱的宋朝开启现代社会文明曙光

提起宋朝,很多人的印象里就是积贫积弱,总是被少数民族追着打。确实,宋朝的综合国力实在说不上强,但是宋朝的各项规章制度以现在的眼光来看,简直可以说是先进超前,开启了现代社会的文明曙光。

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黄仁宇认为,宋代的物质文化可以和当时世界上的任何城市相媲美。聪明的宋朝人发明了火药、指南针、天文时钟、水力纺织机、鼓风炉等物,流传于外,广受好评。

宋朝的朝政拥有高度的现代化和开明的文官制,贵族权力被文官系统取代,国家权力分配摆脱私人感情,已经有了一丝民主理性的味道了。这在封建社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可惜,宋朝灭亡之后,之后的王朝复古回潮,专制的更加过分。

宋朝的市场经济和货币经济非常发达,思想开化,“重农抑商”思想减淡,甚至出现了以市场交换为生产目的、以手工业坊场为生产形态的手工业,要知道这可是资本主义萌芽,如果宋朝存在下去,说不定能比西方提前五百年进入资本主义社会。

宋朝有一个人特别有名,就是包拯包青天。如果没有合理的法律制度,开明的政治环境,也许就不会有包拯的存在了。宋朝从中央到地方都有司法机关,都城还设有登闻鼓院、登闻检院、理检院,法官要经过司法考核,皇帝还可以直接接受士民的诉状。“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在这个朝代比什么时候都要贯彻执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