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该生活在汉朝,汉朝养老政策太不可思议

老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社会不可忽视的群体。他们年老体弱,没有劳动能力,不能创造社会财富,甚至还要派人专门照顾他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有哪些朝代的老人生活得最幸福呢?经考证,汉朝对老人的照顾堪称不可思议。

在汉朝,从皇帝到百姓,都要求“孝当先”。皇帝诏书规定,不能擅自征召老人,虐待打骂老人的,法律绝不容情,应“弃市”处死。曾有一位汝南地区云阳白水亭长张熬仗势欺压老人,还拉着他去修道,影响非常不好。太守、廷尉都不知道如何解决,闹到皇帝那里,皇帝说:“对照诏书,就该弃市。”张熬就被处死了。

汉朝养老制度规定,年龄在五十岁以上的老人,人品好又能带领大家向善的,便可担任“三老”职务;七十以上,没有人品问题的老人不仅可以和当地官员平起平坐;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养衰老、授几杖,行糜粥饮食”。老人徭役尽免,每年朝廷还会下发酒肉补贴。面见皇帝的时候,老人可以“行驰道旁道”,这是连皇子都没有的待遇。

每年秋天的时候,朝廷都会进行人口普查,对符合年龄规定的老人进行授杖仪式。“仲秋之月,县、道皆案户比民,年始七十者,授之以玉杖,哺之糜粥。八十、九十,礼有加赐。玉杖长尺,端以鸠饰。鸠者,不噎之乌也,欲老人不噎。”《后汉书礼仪志》对此进行了详细记载。

汉朝的官员选拔制度,“举孝廉”在今天看来也是对老人的重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