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皇宫是元朝哪个皇帝建立的?元朝皇宫又在哪里?

作者:中国历史上的屌丝

   元朝(1271年—1368年)是由蒙古族建立的征服王朝,定都大都(今北京),传五世十一帝,历时九十八年。元朝由忽必烈于1271年所建。他的前身是成吉思汗所建立的大蒙古国。

                   元朝地图.jpg

   

                                    元朝版图

成吉思汗铁木真建立的大蒙古国在阿里不哥与忽必烈的汗位之争下走向分裂,除了忽必烈建立的元朝外,还有四个相对独立的国家,即四大汗国,分别是钦察汗国(又称金帐汗国)、察合台汗国、窝阔台汗国、伊利汗国。元朝的正式国号叫大元,取自于《易经•乾篇》的“大哉乾元,万物资始”这句话。其中大元中的“大”字并非类似大汉,大唐那样的尊称,因为统治者是蒙古人所以又叫元朝或胡元。1368年元廷退居漠北,因其统治地区在塞北,所以称呼元廷的残余势力叫做北元。1402年元臣鬼力赤篡位,停用大元国号,复称大蒙古国,从此元朝退出中国历史古代。所以小编认为元朝在当时应该只是属于大蒙古国一个藩属国。

                           

                             元世祖忽必烈 1215年9月23日(乙亥年)-1294年2月18日(甲午年)

   1271年(至元八年)十一月,忽必烈诏告天下,正式建国号为"大元"。1272年二月,改中都为大都(今北京),在刘秉忠规划下,元帝国建都于金国中原的大都(今天的北京)。

   北方政局稳定后,忽必烈决定采用南宋降将刘整建议,先拔襄阳,浮汉水入长江,进取南宋。至元五年(1268年),命阿术、刘整督师,围困隔汉水相望的襄、樊重镇,襄樊军民拒守孤城达六 年。至元十年(1272年)初,元军攻下樊城,襄阳守帅吕文焕出降

  次年六月,忽必烈命伯颜督诸军,分两路大举南进。左军由合答节度,以刘整为前锋,由淮西出师。伯颜本人与阿术领右军主力,九月,自襄阳出发,沿汉水入长江;同时,命董文炳自淮西正阳南逼安庆,以为呼应。十二月,元水师入长江,克宋江防要塞阳逻堡。宋汉鄂舟师统帅夏贵遁,汉阳、鄂州宋军降。伯颜分兵留阿里海牙经略荆湖,自领水陆大军顺流而东,以吕文焕为前锋。宋沿江诸帅多为吕氏旧部,皆不战而降。至元十二年二月,贾似道被迫督诸路精兵,抵御元军。这时,他仍企图奉币称臣议和,被伯颜拒绝,只好在池州下游丁家洲勉强与元军会战。因宋军内部不和,一触即溃。同年秋,伯颜从建康(江苏南京)、镇江一线分兵三道趋宋都临安(浙江杭州)。至元十三年正月,宋幼帝赵昺上表降元。

  之后,南宋大臣文天祥与张世杰、陆秀夫等在东南沿海继续顽抗,拥立益王赵昰为帝。赵昰死后,又拥立卫王赵昺,继续抗战。至元十五年(1278年),文天祥兵败被俘,被囚于大都三年之久,拒绝了元朝的招安,后从容就义。至元十六年(1279年),金国降将张弘范指挥元军在崖山消灭了南宋最后的抵抗势力,陆秀夫背着8岁的幼帝赵昺在广东新会崖门跳海殉国,从此宋亡无中国,明亡无华夏。

                         元朝圣政国朝典章.jpg

  

                      现存的元刻本《大元圣政国朝典章》

     元朝的统一,结束了自唐末藩镇割据以来中国的南北对峙、五六个民族政权长期并存的分裂和战乱局面,推动了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巩固和发展。

  

     最新考古研究发现,在王朝更迭中,被埋藏在地下数百年的元代大内,也就是元朝皇宫,近日在故宫博物院内露出端倪——隆宗门西发现的一组建筑遗存中,发现的瓷片、瓦片等将地层时代回溯至了元朝。多年来,元大都和元大内(皇宫)的所在一直扑朔迷离,而故宫作为皇家遗存,处于元明清的核心地带,具有唯一性,所以专家一般推断元代皇宫可能在现存紫禁城附近,或是西侧至北海琼岛区域。

     “我们一直在寻找线索”,明代建故宫时曾重做地基,将元代工程基本清除,“活儿干得特别干净”,所以此次发现非常罕见。

     此次考古发现的元代地层,则可以确定元朝皇宫就位于紫禁城附近,说明元明清三代都把北京作为皇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