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俊臣对谁使用了请君入瓮之法_请君入瓮的意思

作者:桂婷

不论是在太平盛世还是在战火四起的年代,贪官酷吏都一样会存在的。酷吏的存在,使得冤假错案时常发生,毕竟没几个人能挨得住那些酷刑。

唐朝武则天时期,来俊臣等一大批酷吏得到重用,专门处理那些谋反案件。于是,就出现了史上著名的“请君入瓮”事件。那么,来俊臣对谁使用了“请君入瓮”之法?请君入瓮是什么意思?请君入瓮的主人公是谁?

来俊臣搞刑讯逼供得到武则天的重赏,有些官吏见了眼红,也就竞相效法,出现了一大批如丘神勣、周兴这样的酷吏和告密者,以致许多大臣上朝时都与家中人告另说:“不知道此一去还能不能再见面。”

公元691年,丘神勣企图谋反,被武则天察觉并下令处死。然后,有人告发,周兴本是和丘神勣合谋造反的,武则天就叫来俊臣去审问周兴。

来俊臣请周兴到家里作客,他们一边议论一些案子,一边相对饮酒。来俊臣对周兴说:“有些囚犯再三审问都不肯承认自己的罪行,有什么办法使他们招供呢?”周兴说:“这很容易!拿一个大坛子,用炭火在周围烧,然后让囚犯进入瓮里去,什么罪他敢不认?”

于是,来俊臣就命人找来一个大坛子,按照周兴的办法用炭在周围烧着。周兴酒兴正浓,来俊臣却站起来对他说:“皇上有令,叫我审讯周兄谋反的事,请兄入瓮吧!”

听了这话,周兴大吃一惊,先是瞠目结舌,继而面如土色,连忙跪倒在地,磕头认罪。

周兴认了罪,武则天念他过去帮自己逼供犯人有功,没有下令处死,只判了流放罪;在流放途中,周兴被仇人刺杀。

请君入瓮的故事,既揭露了酷吏的残忍,也教会人们一种以牙还牙的斗法;同时告诫人们不要作法自毙。所以说,为官者,还是两袖清风的为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