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铸造了"剑中极品"的神话 此后两千多年无人超越

作者:鹅卵石

史书中,上古的宝剑,总被描述得出神入化,实在令人向往。这样的尤物已经不是普通的兵器,而是价值连城的国宝了。如果不是多部古籍彼此印证,这些神奇的兵器的出身问题,便很容易遭到质疑。《荀子》与西晋张华的《博物志》对此均有大同小异的记载。看来,春秋时代的铸剑大师欧冶子和干将、莫邪夫妇,手上确实有绝活儿。

谁铸造了“剑中极品”的神话 此后两千多年无人超越

《博物志·器名考》翻出了欧冶子、干将、莫邪三人压箱底的家当。他们亲手铸造的几把名剑树立了一个“剑中极品”的神话。此后两千多年里,没有人能超越,欧冶子始终保持着铸剑祖师爷的崇高地位。莫非后人装了一脑袋糨子?是跪在前辈面前,实在抬不起腿来;还是故意躺在祖宗的遗产上,不肯动窝儿?最好的宝剑似乎一下子让欧冶子他们铸完了。《博物志》的记载,的确神乎其神。书上说:“宝剑名:纯钩、湛卢、豪曹、鱼肠、巨阙,五剑皆欧冶子所作。”

谁铸造了“剑中极品”的神话 此后两千多年无人超越

这些宝剑中的极品居然是民间工匠“出皇差”的产物。恐怕没有材大气粗的国君,欧冶子天大的本事也铸不起如此奢华的兵器。幸好越王勾践和楚昭王都是宝剑的“发烧友”,舍得出大价钱;而且那个叫风胡子的人眼睛毒辣,是相剑的高手,愿意为楚王传递聘书做掮客。于是,闽南湛卢山里铸剑池的余烬尚在,风胡子就驮着成箱的金银珠宝,笑呵呵地敲开了欧冶子的家门。对铸剑大师来说,这是一场找上家门的夤缘。福建深山里熊熊的炉火铸成了“五剑”的英名,楚昭王迫不及待的定货单又搬来了一把声名登天的长梯。民间的冶工,到哪儿都是烟熏火燎,丁丁当当一通响。如今肥猪拱门,还怕卖力气吗?至于说,宝剑铸出来,是杀人还是宰猪,那就不关工匠的事儿了。

铁匠活儿干完了,三柄锋芒毕露的宝剑摆上了楚王的案头。果然是宝刃!楚王心满意足,三名工匠也心满意足,尤其是干将、莫邪两口子,得了钱,还获了利。雌雄一对“夫妻剑”,分别以自己命名。看来,剑即人,人如剑,一辈子的荣辱毁誉都熔铸到干将、莫邪当中了。

谁铸造了“剑中极品”的神话 此后两千多年无人超越

后来,楚王后来拿这两把宝剑做人情,一起送给了“春秋五霸”之一的吴王阖闾。也好,干将本来就是吴国的子民,宝剑为吴国王室所有,也算肥水不流外人田。公元前496年,吴越在浙江嘉兴交战,阖闾与勾践两军对阵,两位君主都手持宝刃,欧冶子的“前五剑”、与干将、莫邪合作的“后三剑”第一次变成你死我活的仇家,同室操戈,总要分出冠、亚军。最后,阖闾完蛋了,他剑疮迸发,含恨而死。临终前,拉着儿子夫差的手叮嘱:“你千万别忘记,勾践是你的杀父仇人啊!”夫差哭着回答:“家仇国恨,怎敢忘记!”三年以后,勾践成了夫差的阶下囚。

阖闾死了,他的宝剑也追随于地下,《越绝书》提到了他的殉葬品,英雄宝剑两相伴,堪称千古佳话。人值;剑也值了!

在有缘人那里,宝物是有呼吸、有心跳、有灵性的,它们仪态万方、矜持冷艳,倘若有人冷言恶语、推来搡去,宝物的尊严便要枯萎,倒不如藏于名山,沉埋地下,总能等到珍爱自己的有缘人。“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李太白是酒的知音,吴王阖闾则是剑的追随者,他与殉葬墓穴中的“槃郢、鱼肠之剑”,都是幸福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