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心目中的头号英雄是谁

作者:米兰

在历史上,刘备曹操有个酒局是很出名的。青梅、桃花、半面琴弦,清茶、小酒、三两蛙声,这的确是个聊天的好去处。不过,这场青梅煮酒论英雄,尽管谈得是热闹,但似乎并未有结果。袁绍、刘表虽说养马带甲,但终究是酒囊饭袋,自然算不上英雄的,天下英雄,经过如此筛选,竟“只有使君和操耳(曹操语)”。曹操是否真是如此料定,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至少刘备不是这样认为,淫人妻子的乱贼曹操决计不是,至于身无定所的自己,恐怕也是难负其名的。

那么,刘备心目中的头号英雄是谁呢?这个问题在不久之后的荆州另一场酒局上寻到了答案。原来,官渡之战后,曹操兼并了袁绍势力(此时曹操刘备已经闹翻),居无定所的刘备只好继续举家南迁,投靠刘表处。刘表这人虽是公务员出身,但也算是个文人。文人有个通病,就是喜欢对时下人文风物品头论足一番。于是,每逢闲下功夫,就会请一干朋友到自己的私人会所弹弹琴喝喝酒,当然,刘备也会位列其中。有次,刘表闲暇无事,颇感寂寞,于是邀上刘备、许汜共论天下之士。聊着聊着,刘表忽然又落寞了(文人都这样),神伤道:“诸位言语之间,似乎乱世之中并无半个英雄。如今奸人当道,英雄无处,大汉光复要待何时啊?”

就此情形,刘备沉吟半响,说道:“其实,备心中确有一英雄人选。”“贤弟所指何人?”刘表落寞的眼神忽然来了精神。可是刘备也不答话,眼睛直盯着自己,似乎若有所指,刘表暗自得意,心道,刘备啊,这个马屁就不要拍啦。刘表正要推辞客气一番,只听刘备说道,“兄台听过陈登陈元龙否?”原来是陈登,刘表发现刘备意指非己,心里又落寞了,于是干笑道:“贤弟真是好人啊,别人在背地总是说人闲话,可你总是说人好话。只是陈登如若贤弟所言,可为何如今依然籍籍无名呢?”

见领导表了态,一旁的许汜附和道:“陈登嘛,也就一江湖术士,学艺不精,倒还骄狂得很啊。”陈登一向是大隐隐于市的低调之人,怎会骄纵狂妄呢?刘备暗忖,于是问许汜道:“许兄您认为陈登骄狂,可有依据呢?”许汜漱了一下腔调,正色道:“我过去因世道动荡路过他处,拜会过陈登。可他毫无客主之礼,一直不见搭理,自己上大床高卧,却让我在下床干坐。(汉末男男相宿成风,甚至成了风雅)”

“原来如此,许兄小气了,人家不陪你睡觉是有道理的。现在天下大乱,帝王流离失所。陈登自然希望兄台能忧国忘家,匡扶汉室。可是您却向陈登提出一道睡觉这般附庸文雅的要求,这当然是陈登所讨厌的。假如当时是我,我肯定会上百尺高楼上去高卧,而让你们睡在地下,哪里只有区区上下床的区别呢?”刘备顿了一下,接着说道,依许兄这般,床第之欢论英雄,实在可笑。像陈登这样文武足备的超世俊杰,只能在古代寻求。当今芸芸众生,恐怕很难有人及其项背了(“若元龙文武胆志,当求之於古耳,造次难得比也”)。如此一席说辞,直呛得许汜面红耳赤,倒是一旁的刘表听了,放声大笑。

那么,究竟陈登何德何能,竟让人杰刘皇叔如此高看呢?我们不凡从《先贤行状》记载的两件小事谈起。第一件小事和“万人敌”吕布有关。当年,吕布占领徐州时,陈登组织关系尚在此地。鼠目寸光的吕布不成气候,聪明的陈登当然看在眼里。于是背地里给曹操发了一条短信:“布勇而无计,轻于去就,宜早图之。(《三国志》)”弃暗投明的明白人,曹操自然欢迎,即刻回复道:“潜伏军中,听候差遣”(“登输心魏祖,亲为反间”《资治通鉴》)。

自古以来,卧底都是提着脑袋的差事,下场终不会太好,尤其在三国第一猛男吕布身边,风险系数恐怕是极高的。不过,这对于大心脏的陈登来说,似乎一切都不是问题的。不久,陈登的“业务”来了。原来,淮南称帝袁术一直觉得孤单,总想找个伙伴唠嗑一下,于是吕布上了考察名单。当朝“皇帝”抛出橄榄枝,吕布自然受宠若惊,正待答应之时,陈登不失时宜地跳了出来,陈述利害关系。吕布这人有个毛病,就是耳根子软,陈登堆出笑容的几个忽悠,主意早已转了大半,况且袁术的“皇帝证书”,并没有得到官方认证,这也是事实。由此,吕布顺势改变主意,谢绝了袁术的好意。

打消了袁、吕二人抱团取暖的愿景,接下来各个击破自然是曹操分内的事了。吕布伏亡后,陈登因功勋卓越进封为伏波将军,兼广陵太守。广陵这个城市虽说不大,却是长江北岸的军事重镇,自然引来了江东孙策的非分之想。刚驱一狼,又来一虎,不过,对于见惯大场面的陈登来说,这仅仅又是一桩小事罢了。和陈登打照面的不是别人,正是日后虎踞江东的孙权。作为孙策的先头部队,大军围至城下,却见城楼上旗偃鼓息,一副凋零模样(“闭门自守,示弱不与战,将士衔声,寂若无人”《先贤行状》)。费了一番舟车劳顿,未想眼前只是残破空城,江东兵士们相视一笑,卸甲稍息。也是,入城只是迟早的事,何必猴急。不过,在人生的战场上,浪费时间,无疑是自杀,年轻的孙权不懂,但老辣的陈登一定懂得。

陈登悄上城楼,见时机成熟,急令士兵突击。强兵有如天降。孙权所部猝不及防,顿时溃不成军,死伤无数(“纵兵乘之,贼遂大破,皆弃船迸走”《先贤行状》)。孙权这人有个习惯,就是记忆力特别好,如此奇耻大辱,自然刻骨铭心。不久,立志报仇的孙权,企图卷土重来,厚着脸皮向老哥孙策要了数万精兵,再次兵临城下。得到情报的陈登,并不慌乱,一面轻描淡写地给曹操发去“短信”,请求救援,一面暗中命人在救兵来援的必经之地聚积柴草,隔十步一堆,纵横成行,布列整齐,逢孙权军至,即可点燃。

说来也巧,孙权本想掩着黑夜,暗袭广陵,可行军半道,却见光照远近。见此情形,孙权急哭了,不是偃旗息鼓吗,不是城门紧闭吗,怎么跟上次不一样啊?正焦虑间,城上鼓擂,火光冲天,杀声一片,没有思想准备的江东兵士,以为曹操援军以至,拔腿便跑。当然,其中跑的最快的,依旧是孙权(“令夜俱起火,火然其聚。城上称庆,若大军到。贼望火惊溃,登勒兵追奔,斩首万级《先贤行状》)。

陈登在三国演义中的部分数据(出自三国演义电子辞典)

无间万人敌,巧据江东虎,轻描淡写之间,强虏灰飞烟灭,陈登的作为,刘备自然钦佩不已。除却了钦慕,我们好学的刘皇叔,倒也从陈登那里偷师学的一招半式。《先贤行状》是如下记载的:“登在广陵,明审赏罚,威信宣布。广陵吏民佩其恩德,共拔郡随登,老弱襁负而追之”。讲的就是陈登因为工作调动,轮岗至其他地区,临行时一番离职演讲,竟将城中百姓感动地一塌糊涂,非要不离不弃,追随到底。当然,这张“人情牌”,刘备在荆州逃难的时候,也曾煽情地山寨了一把,搞个大型“渡江秀”。可惜未曾学全,反倒被打成一张臭牌,不仅百姓被一番折腾,还在长坂坡落个抛妻弃子,狼狈可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