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有着一座“民国电台” 曾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

  2007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江东北街的“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旧址”被发现。2013年,这座民国电台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民政府“中央广播电台”是国民党创办的全国性广播电台,成立于1932年11月,曾有“东亚第一,世界第三”的称谓。岁月沧桑,如今,这座电台还剩下两座发射铁塔、一座发射基地机房以及若干座办公用房。发射铁塔的高度均为125米,在当时来说,这是整个南京城里数一数二的超高建筑。如今,在河西鳞次栉比的高楼掩映下,发射铁塔已经显得不那么起眼了。

448e7104b8f1917_size28_w449_h300.jpg

  发射台机房保持着典型的民国建筑特色,中西合璧,为钢混结构,其中部为拱形,分为上、中、下三段,两边低,相互对称,外墙为紫砂色面砖。屋内为约二层楼高的仓库,当年用以存放各种仪器、设备和电缆。在墙角,还有一方奠基碑,上面写着“上海华中营业公司承建中华民国二十年十二月立”,民国二十年,也就是1931年。

  这座电台本来是“文普新发现”,后来直接被定为“国保”文物单位,凸显了其重要的文物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