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状元府修缮历时一年将现历史原貌 有望对外开放

  水西门附近的朱状元府,是南京不多的状元府邸,从去年开始,这组古建筑开始进行维修。金陵晚报记者日前在这里看到,历时将近一年,朱状元府的修缮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将来,这组珍贵的清代建筑有望建成展示空间,对市民开放。

  明代状元隐居城南小巷

  叶祖洽、吴潜、张孝祥、焦竑、朱之蕃、秦大士、黄思永……专家告诉记者,南京历史上出过的文状元多达11位,这些状元大多在南京留有宅邸,还有很多街巷以他们命名,比如焦状元巷、黄状元巷等等。可惜的是,目前留存下来的南京古代状元府,只有两座,分别是长乐路上的秦状元府(清代状元秦大士故居)和水西门朱状元巷的朱状元府,后者是明代万历年间状元朱之蕃的故居。

  朱之蕃,明代南京人,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状元及第,入翰林院,官至礼部侍郎。万历三十三年(1605),朱之蕃出使朝鲜,他清廉自守,不接受朝鲜方面馈赠的礼物,一时传为美谈。后来,朱之蕃因不满朝政腐败,辞官回到南京,寓居朱状元府,专心写书作画,不问朝政。

  据资料介绍,历史上的朱状元府占地广阔,东边到仓巷,北边到丁家巷,西至莫愁路,南至朱状元巷。其门前的小巷,就是以“朱状元”而命名的。

  据介绍,现在的朱状元府建筑,是清代重修的,但保留了明代建筑的风格。清末,这里曾经做过长江七省水师提督住宅,太平天国时期还做过王府。

2693a6469823b2e_size33_w447_h300.jpg

  曾经年久失修问题多多

  据资料记载,朱状元府原来的建筑有多路数进,仅跑马楼就有七进,另外还有花园和砖雕门罩。但经历岁月沧桑,留存下来的房屋只有三进,为门厅、轿厅、大厅三进,占地面积为538平方米。值得关注的是,大厅梁上刻有各种精细的木雕,有鲤鱼跳龙门、凤凰、花卉以及各种戏曲故事,雕刻得极为精美,在老城南古建筑中极其罕见。

  朱状元府年久失修,整体摇摇欲坠,包括《金陵晚报》 在内的很多南京媒体都报道过,去年7月,在仓巷、朱状元巷地块进行工程开发建设的南京建邺城镇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主动站出来,出资承担朱状元府的修缮。具体施工单位,是在业界享有较高知名度的苏州金山古建有限公司。

  由于朱状元府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开始之前就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制订的修复方案也上报了相关文物主管部门,并得到批准。

  采用揭顶不落架修缮法

  日前,记者在朱状元巷看到,这组清代建筑的修缮工作已接近尾声,从旁边的居民楼上俯瞰,三进建筑的平面呈现“日”字形。

  南京市文广新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文物,朱状元府的修缮采用了“揭顶不落架”的方法,对于朱状元府此前存在的问题一一“对症下药”。

  具体说来,就是采用机械抬升的办法,对地基和腐烂的木梁、木柱进行维修和更换。房屋顶部的瓦片,能够继续使用的保留,已经残碎的,则换上相似的瓦片。雕花门窗缺失的部分也是如此,找手艺人制作同样的木雕,一一补全。朱状元府的外立面按照历史原貌重新粉刷,地上铺上了仿古方砖。

  很多爱好南京古建筑的市民对朱状元府梁架上精美木雕十分牵挂,记者了解到,这些木雕也全部保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