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亭之战为何十面埋伏?兼论曹操为何七年方定河北

作者:鹅卵石

本文以演义为据。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底,官渡之战曹操大败袁绍。公元201年4月,两军再遇仓亭,首次会战不分胜负。操与诸将商议破绍之策。程昱献十面埋伏之计,劝操退军于河上,伏兵十队,诱绍追至河上,“我军无退路,必将死战,可胜绍矣。”操然其计。军分十队,由十员主力大将率领(曹操的大将真多),次日,十队先进,埋伏左右,预备次第截杀。中军许褚为先锋,至半夜,操令许褚引兵前进,伪作劫寨之势。袁绍五寨人马,一齐俱起。许褚回军便走。袁绍引军赶来,喊声不绝;比及天明,赶至河上。曹军无去路,操大呼曰:“前无去路,诸军何不死战?”众军回身奋力向前。许褚飞马当先,力斩十数将,袁军大乱,遂致崩溃。败退路上,曹军连续追击,十队埋伏,五次截杀,终使袁绍军马死亡殆尽。曹军完胜!

曹操为何军分为十,五次截杀,而不合十为一,一次聚歼?

首先,袁绍聚四州之兵,得二三十万。曹操官渡之战时只能合军七万,张郃、高览所部及后来增添的军马也不会太多。所以,曹军兵力上不占优势。

然而,军队数量上是否占有优势并不是会战时决定胜负的关键,关键是双方军队的斗志,项羽的巨鹿大战就是最好的明证。袁军官渡之战大败后,两军再遇仓亭,首次会战不分胜负,袁军又是哪里来的斗志呢?令曹操十分沮丧的是袁军的斗志却是曹操自己送给人家的。

军队的斗志无非源于两点,必胜或必死。袁军自官渡大败之后已无必胜之志,仓亭首战的斗志源于必死。袁军的必死之志又源于官渡大败。官渡最后一战时,曹操军分八队,直冲绍营。袁军俱无斗志,四散奔走,遂大溃。溃败之速,以至于令袁绍披甲不迭,单衣幅巾上马(此时,正是北方的严冬季节,袁绍的病恐怕也是冻出来的)。所杀八万余人,血流盈沟,溺水死者不计其数。书中虽未明文杀降,七万杀死八万,这八万人自然不是战死的(当然,史书上明载曹操坑杀八万降卒)。有此先例不远,战场上袁军再也不会选择投降了。仓亭首战,双方出动的都是大军,混战中若一方败退,势难逃生,只有战成势均之后,双方才能各自鸣金收军。

官渡首战,曹军大败,为何曹军损失不大?原因可能有三点,第一,袁军的骑兵已基本追随颜良、文丑于地下;第二,曹军不是败于混战,而是败于弓箭,有一定的逃生距离;第三,曹军精锐,身强体壮跑得快。

仓亭首战袁军因必死而不敢先败,为什么追击到河上却败退了?

孙子曰:“归师勿遏,围师遗阙,穷寇勿迫。”这段话的根本内涵是“不要把敌人的士兵逼到绝境,他们会拼命的,求生是一切生物的本能,要让敌人的士兵看到不用拼命也能生的希望。”(后世许多人死抠孙子兵法的词句而不解其要义,如马谡街亭屯军土山之上曰:“孙子云:置之死地而后生。”马谡不解此句的要义,土山之上是蜀军的死地,却不是蜀军士兵的死地,蜀军士兵是可以下山投降的。)曹操把本不占优势的兵力一分为十一,河上的曹军和五寨俱起的袁军相比,数量上已处于绝对劣势,然而这正是导致袁军败退的关键之一。袁军人马分扎五寨,虽说“一齐俱起”,必有先后快慢之分,袁军不是精锐,素质不齐,数十里追击,必然是“劲者先,疲者后”,天明时分,赶到河上与曹军接战的袁军数量上未必占有多少优势。曹军本就精锐,留在河上的必定又是精锐中的精锐,此时人人抱必死之志,其凶悍必不亚于巨鹿大战时的项羽。追击在最前面的袁军,眼见曹军数量不多,却凶悍异常,挡者难生;后面有自己的大军,避者可活。袁军自官渡大败后,已无必胜之念,此时败退又无必死之虞,战必死,逃或可生,追击在最前面的袁军选择了生,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倒下了!

我们来放一段模拟电影,镜头位于河堤的前上方,远处遍野的袁军奔来,镜头下视,满是奔逃的曹军士兵正蜂拥上堤,突然,所有涌上河堤的士兵都站住不动了,一切变得死一样的沉寂,镜头拉近,士兵惶惑的目光。镜头后摇180度,奔腾的河水,晨雾中显得遥远的对岸,镜头下视,河滩上,排列整齐的曹军立于晨风之中,岿然不动,骑马站在最前面的赫然便是曹操,曹操拔剑出鞘,大呼曰:“前无去路,诸军何不死战?”纵马上堤,背后曹军如潮涌岸。镜头回视,堤上曹军转身,望向漫野的袁军,镜头拉近,曹军士兵面现犹豫之色,突然,一声战马嘶鸣,吸引了所有士兵的目光,一匹战马前蹄腾空直立,马上一将刀闪寒光,正是所向无前的勇将许褚,飞马下堤冲向漫野的袁军。突然,堤上的曹军爆发出一声震天的呐喊,刀枪齐举,势若山崩,如溃堤之水,奔腾而下。两股大潮渐近,轰然相撞。近镜头,许褚大刀翻飞,袁将纷纷落马,挡者披靡,曹军士兵如虎入羊群,砍瓜切菜,袁军士兵面呈惊恐之色,转身奔逃。袁绍提剑立于马上,声嘶力竭地喝阻着败军,无奈败兵如潮,竟被裹挟而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