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齐国名相管仲是如何让对手鲁国服服帖帖?

作者:花蝴蝶

管仲,名夷吾,字仲,又称管敬仲。春秋时代齐国杰出的政治家、理财家、改革家。

管仲为了能使公子纠当上国君,途中埋伏射杀小白,箭射在小白的铜制衣带钩上。小白装死,在鲍叔牙的协助下抢先回国,登上君位。他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齐桓公。

桓公即位,设法杀死了公子纠,为报一箭之仇,想要除掉管仲。鲍叔牙极力劝阻,说管仲乃天下奇才,要桓公为齐国强盛着想,忘掉旧怨,重用管仲。齐桓公接受了建议,接管仲回国,不久即拜为相,主持政事。

管仲强调“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认为国家能否安定,人民能否守法,都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他废除了齐国仍保留的公田制,实行按土地肥瘠定赋税轻重的土地税收政策,使赋税趋于合理,农村种田减税,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提高老百姓的生产积极性。由国家铸造钱币调节物价,推动商品流通。鼓励商民与境外贸易,促进齐国的经济发展。

解密:齐国名相管仲是如何让对手鲁国服服帖帖?

春秋时期,鲁庄公一直不服齐桓公,两国之间经常发生小摩擦。桓公与管仲商议对付鲁国的办法,管仲出了一个点子。他请桓公带头穿缟做的衣服,令大臣也要穿缟做的衣服。于是,齐国百姓也都纷纷效仿。一时间缟服遍及齐国。管仲却下令齐国百姓不准织缟。于是,缟的价格猛增。

鲁国百姓见织缟有利可图,便纷纷放弃农事织起缟来。家家纺机响,户户织缟忙。管仲又派人贴出告示:鲁国商人给齐国贩来一千匹缟得三百金;贩来一万匹得三千金。这样一来,更给鲁国的织缟热加了温。鲁庄公高兴之下,一拍脑袋,就下令全国织缟。鲁国百姓忙于织缟,田地都荒了。

转眼就是一年,管仲突然下令封闭关卡,不让鲁缟进入齐国。同时,又让齐桓公和大臣们改穿齐国纨做的服装。于是,齐国上下纨料衣服又大流行,无人再穿缟衣了。这一下可苦了鲁国,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两季庄稼收成没了,堆积如山的缟卖不出去,老百姓陷入了饥饿之中。

鲁庄公发现中招了,急忙下令停止织缟,但为时已晚。他只好派人到齐国购粮。管仲把粮价一提再提,把鲁庄公搞得内外交困,迫不得已,鲁庄公派人向齐国求援,请求借粮,并表示今后愿听齐桓公调遣,决不再找齐国的任何麻烦。管仲建议桓公接受鲁庄公的请求,开仓向鲁国放粮。

“点子”就是智慧。智慧是开启财富之门的金钥匙。《资治通鉴》记载,魏徵是唐初著名的谏官,他的“点子”特别多。魏徵直抒胸臆,从治道、教化、择官、安边、务农、节俭等方面为太宗出了许多好“点子”,为“贞观盛世”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点子”是个宝。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