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祝融氏的起源_并非个体而是掌管火源的部落

作者:皇公子

很多人都知道祝融是上古时期的一个神话人物,祝融的法相在中国不同的地区也有些造型上的差异。但祝融最早的起源,并非是由个人得道成仙或者适合以个人为单位而由来的!准确来说祝融是一个部落,最早出现在神农时代或伏羲时代,严格称为祝融氏,而这个部落对有关于火的一切都了如指掌。

祝融最早的个人形象被记录在了《山海经·大荒北经》中,里面写到:“西北海之外,赤水之北,有章尾山。有神,人面蛇身而赤,直目正乘,其瞑乃晦,其视乃明,不食不寝不息,风雨是谒。是烛九阴,是谓烛龙。”但是作为一个部落而言的祝融氏,他们最伟大的历史贡献是优化了中国历史上用火的流程和方式,也是第一个把火用于室内的部落。

1.png

据历史研究,中华先祖们很早就掌握了火的使用,而当时“祝融”一词则是被用来当作人们祈祷生活美好和温暖的象征!但由于当时的房屋构建的原材料均是采用了木头和稻草而建,所以最初的时候人们为了避免火灾,火只能用于室外。后来将用火技术提高从而得以将火把引进室内的就是祝融氏一族了!据历史研究资料表明,祝融氏在房屋中设置了类似现代灶坑的形状,这个远古时期的灶坑的主要作用有三个。第一个是驱赶野兽,第二个是煮食保暖,第三个是存储火源!

从祝融氏一族的灶坑历史研究来看,体现出了当时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当时大部分的祝融氏族人将灶坑设置在门口旁边,而且灶坑工艺并不简单粗陋。整个灶坑分为三道工序,第一个工序是朝着房屋外开了一道通风口可以让火堆的亮光透出门口以达到夜晚驱赶野兽的效果,还能借助风力让火源燃烧的更旺;第二道工序是在火坑四周建起阶梯,让火源的温度蔓延到室内;第三道工序是在灶坑内另外开一个深坑,里面放了一些由粗砂做成的泥罐,用于存储火种!所以这种灶坑慢慢的在祝融氏其其他部落一族流传开来,并被当作一个房屋必须的重要结构!

2.png

祝融氏在远古时期对于用火的研究和进步,大大的提升了在当时人们对家的概念和定居的历史。在远古时代房屋的间隔疏远 而有些居住之地也人烟稀少,一到夜晚房屋里便冰冷黑暗。而祝融氏的“引火入室”给了中华先祖们温暖家庭的概念。而祝融氏一族后来也被纳入到了远古的三皇神话之中,而“祝融之患”也慢慢的被人们用来代替“火灾”的一词的说法了!后来随着历史朝代的不断变更,祝融慢慢的由一个部落团队发展到了一个被神话的个人形象!例如楚人的祖先的传说,广州南海之神与身处萝岗的南海神庙等,均是有关纪念祝融而流传至今的历史文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