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俅简介_北宋历史上靠踢足球赢得皇帝欢心的高官

作者:皇公子

高俅是北宋末年的有名权臣之一,也是小说《水浒传》中主要的反派人物之一。但历史上真正的高俅他在北宋朝上几乎无任何政绩和战功的详细记载,而对与他为官政绩的好坏也含糊不清,算不上好臣子,但也不算得是一个奸臣反派人物。而他深受宋徽宗赵佶宠信的原因竟是因为他能踢的一脚好蹴鞠。

据历史记载他出身市井之地,人品涵养并不算好,而且他为人看似乖巧,但是十分擅长迎合宋徽宗,可见他的心机城府还是有的。另外高俅也有一定的诗词歌赋天分,其手写的书法字体也十分漂亮,据传高俅还有一定的武学底子。从他的能文亦能武这点看来,他深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的艺术家皇帝宋徽宗宠信也不是全无道理。后来宋徽宗为了给他更高的权利更建议文学修为不够的他,可以从门槛较低的武官入手。而高俅在历史上曾任职殿帅、太尉等高官,掌管禁宫军队长达二十余年!

高俅率队踢球

据历史记载高俅本来是苏东坡身边的一个小书童,因为结识了朋友小王都太尉王诜(即宋徽宗皇帝姑父)这才得以踏入仕途。后来高俅被授权管理皇宫禁军,在军队训练上为了迎合宋徽宗皇帝爱玩乐的性格,竟然大量演练了许多华而不实的武术动作。在宋代文学家孟元老的历史典籍《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到,高俅所带领的禁军军队经常以竞赛的模式开展花架子武术动作的,鼓声锣声吹吹打打,军队还不断的变化各种花样,相当与民间杂耍场面热闹非凡,让宋徽宗看得十分尽兴和满意。高俅就这样一直依附这宋徽宗平步青云,倒也不是一直安分守己,曾经就有大臣举报他恃宠营私,贪污枉法,仗着自己是禁军统领便私自占用了军队营地归自己所有,私自建筑私宅,更派遣军队为他办置私人之事!认为他完全没有国家安危的意识,荒废军政,其最难容。但是最后关于这个弹劾和这个奏书是否真的被宋徽宗皇帝所采纳,并对高俅做出惩罚之事在历史上并没有更多的记载了!

高俅在踢球

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高俅并没有和当时权倾朝野的大奸臣童贯、蔡京等人为伍!而且他还是个懂得知恩图报的人。相传他对与之前与苏东坡的主仆情分也念念不忘,在苏东坡落难之时,他不顾蔡京等人对苏氏一族的打压,经常对苏家给予经济上的帮助。因此他一些品德其实也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可。总的来说这位宋朝高官高俅应该不是一个大奸大恶之人,而且也完全没有政治野心,不然当时的新政党蔡京和童贯等人估计也会对他下手,而对于他大奸大恶的形象,只不过是被历史文学情节所需要而重新粉饰过一番的虚拟人物,而高俅最后的历史结局是在1126年因重病死于开封,对于蔡京等人他的结局算是善终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