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史万岁单挑破敌 突厥听到他大名闻风丧胆!

作者:鹅卵石

说起隋朝名将,有名的就是韩擒虎、贺若弼、杨素等人,但有一人也不差,他就是开国四名将中的史万岁。名字就霸气,但行军打仗他更霸气。史万岁这个人,15岁就跟着父亲从军,熟读兵书,懂占卜之术,箭术精妙,马上功夫也好。他随军去打尉迟迥的时候,路上看到一群大雁飞过,史万岁对上司说:“看我射第三只雁。”语毕,拈弓搭箭,大雁应声而落,果然是第三只,三军欢呼!

等到开打的时候,隋军不利,士卒有的往后退了。史万岁大叫一声“看我破敌”,猛冲敌群,连杀几十人,大大鼓舞了士气,也因此赢得了此战。后来受到牵连,他被发配到敦煌,做了个戍卒。敦煌戍卒中的头儿,称为敦煌戍主,也是猛人,向来自负,单骑到突厥军里掳掠是家常便饭的事。

隋朝史万岁单挑破敌 突厥听到他大名闻风丧胆!

被敦煌戍主骂的狗血淋头的史万岁,忍不住了,也单骑到突厥掳掠了一次,这才让戍主重视。从此两人成了朋友,常常一起去突厥人处抢点牛羊。

有一次跟着隋军攻打突厥,双方商量好单挑决胜负。突厥选一勇士,史万岁上前单挑,没费力砍了人家脑袋,突厥直接吓退了。突厥达头可汗领军侵犯隋朝,史万岁等人前往迎敌,结果达头可汗一听说史万岁来了,啥也不说,掉头就走,被史万岁追击百里,杀死数千。史万岁就是这么猛,他还曾转战千里,破羌族30余部,俘二万余人,使羌族投降。虽然史万岁也有过受贿之举,但他立下赫赫战功,每战必身先士卒,与士卒同甘共苦,能得众心,和当年李广一样。

可惜最后被杨素诬陷所害,史载“天下士庶闻者……莫不冤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