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禹治水为什么能取得成功_历史上的大禹是怎样的

作者:皇公子

对于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典故大家都耳熟能详,而历史上的大禹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大禹其实并非专门整顿水利之人,他是夏朝的开国君主,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部落联盟发展为世袭制度的朝代。而大禹本姓姒,字文命,大禹其实是人们尊称他为“伟大的禹”的意思。他是上古部落联盟首领颛顼的孙子,并非是带着神话色彩由天地幻化而生的君王。

而大禹的父亲是最早出现在历史文书上的人物,在《国语·周语》中提及到大禹的父亲鲧作为夏族部落首领被封在崇,故称“崇伯鲧”。而鲧是十分有名的水利专家,因为故乡地理关系,许多部落最初是居住于渭水的中下游,常年因洪灾频繁,很多部落都自觉的团结一致,共同抵抗洪灾,而当时鲧就是被大家推举出来的治水领导人,治水时间长达九年但终未见效,最终被尧赐死在东方黄海海滨的羽山。在父亲死后大禹受命于尧,继承了父亲的遗志,又联合了共工一族以及其他部落,开始在黄河一带开展治水工程。

大禹先反思了父亲早年治水的失败经验,改变了以往“堵水”的治理方式,希望能用“疏导引流”的方式治水!为了更准确的规划疏导路线,他开始没日没夜的访遍山川地理,观察起了地理的高低,并沿路测量好水流向的路线,并把当地的百姓们都召集起来,大家按照大禹费尽心血规划好的路线图开山辟地,填洼筑堤。合力去开拓水流疏导之道把凶猛的洪水引入大海之中。大禹风餐露宿,终日在泥水之中整顿水利的工程长达二十年之久。而也有很多人疑惑,整顿水利之事如此巨大,为何大禹不主张搬迁,其实大禹治水并非只是一个特定的地方或者是一个小部落,而是大地上的整个中原地域。 

大禹治水

大禹在与妻子新婚没几天之后便离家治水长达十三年,曾经三过家门而不入,只是遥遥的对妻儿挥了挥手。这个典故显示了他是一个十分能起到领导作用的人,而且他也十分顾及到常年与他一起治水的伙伴们,多年来在外治水,他们中的许多人或许根本连路过自己门口的机会都没有,大禹明白到若要众人臣服,自己必须带头做好榜样,坚持治水胜利之后才返家与亲人团聚,由此可见他确实是一个天生有领袖头脑的伟大明君!

因为大禹治洪水有功,尧就把皇位传给了大禹。而这场艰辛异常的治水长久战,也让部落民族更加团结齐心,治水的成功使得人们从此免去洪水灾害的侵蚀,人们安居乐业,社会经济得以显著提升!大禹即位后,便顺利的开启了成立夏朝的篇章。夏朝的成立开展了中国近四千年历史上第一个以“国家”之称的新型群体社会文明生活的形态,也是中国历史上原始社会野蛮部落联盟的终结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