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虞用兵析论

作者:谢荣

刘虞以仁服人,但用兵则缺。

公孙瓒原受刘虞节度,但互相不和,在一次意见相左中,公孙瓒暗夺刘虞派兵,甚至建筑丘垒(即今日的岗哨防御工事)以防刘虞。刘虞先以陈情奏表,再外交魏攸共攻,甚至明请相会(欲暗杀)或自行发动攻击,可谓招数用尽。

其实告御状不会有结果,远水难救近火,何况汉天子正在董卓及曹操前后摆布,就算圣旨下令,公孙瓒也非坐以待毙。引外力而共谋,典型的「靠天吃饭要饿死,靠人打仗要失败」,魏攸没有必要为人出兵。再说假意和谈而刀斧伺候,也是常见的诈术,孙策攻打严白虎时,就是在谈笑中以谈和袭杀来使,这种黄鼠狼向鸡拜年,当然不安好心,公孙瓒不会轻易上当,自然「辄称病不应」。

至于用兵攻打,规模甚至达到十万人之多,可见刘虞用兵该败。因为刘虞本非胜战良将,骤然高举十万,其中必然多为非久经战事乌合之众。想想看周瑜与程普在赤壁之战也不过共领三万,刘虞却使用十万,三倍于江东兵卒,只怕战力名不符实。因此刘虞十万大军偷袭几百人的公孙瓒,仍然久围不下,公孙瓒在围攻之中,还有余暇掘城而走,等到公孙瓒人身安全后,整军反攻,再来就是刘虞的恶梦,公孙瓒攻城三日而捕掳刘虞满门,斩首处置。

这是一场不知兵而用兵的悲剧,一个本应治国而不应用兵的刘虞,面对另一个以刀剑过活的猛将公孙瓒,刘虞以最不擅长的缺点(生平无胜绩),挑战公孙瓒最擅长的优点(屡击鲜卑、鸟丸有功,杀伤甚众),结果可想而知。反观袁绍本人亦不知兵,但是袁绍面临公孙瓒的挑战时,却懂得用将惟才,界桥之役,公孙瓒以数千白马义从及步兵三万余人来袭,袁绍却用曲义以八百死士迎战,导致后来公孙瓒败走。如果换成袁绍与孙瓒硬拼,下场就是刘虞受死历史提前上演。

刘虞之死一事,这也说穿了再多的奇谋诡计,不如实力相比。若欲消灭公孙瓒,除了铁与血,再多的花拳绣腿都没用。不管刘虞如何上启天子、下结诸侯、或者暗杀阴谋,最后还是得用兵硬拼,公孙瓒应付刘虞出兵而苟活,但是后来无法抵抗袁绍长征围城,最后公孙瓒身败自杀。原来公孙瓒只能被击败而死亡,任何阴谋诡计都没用,刘虞若无法用兵击败公孙瓒,轻举妄动只会遭受反击。

话说回来,公孙瓒本受刘虞指挥,一但不臣之野心大起,高层若又不善用兵,以下弒上的情况就会出现,公孙瓒叛杀刘虞,正如东汉各官员反叛汉天子,人心不思汉,在汉天子不善用兵平叛,因此汉室政权必亡,群臣则奋起争江山,因为没人想作汉人、汉臣。

西汉末年诸帝闇弱,王莽、绿林及赤眉等大起,等到刘秀出世,用兵击败群雄,于是天下俯首归服,史称汉光武帝中兴汉室,于是开启东汉,再续西汉,最后桓灵衰弱,黄巾、董卓及曹操再起,汉室再度灭亡。收拾汉末三国的君主并非用兵专才,但是懂得用将惟才:魏主用钟会、邓艾而蜀亡;晋君使王浚、杜预而吞吴。纺织应问女红、田事应问农夫、专事应问专家、战场之上决胜负,当然要问将军,若自知用兵不擅,也得寻用将领。儒生本擅经书,刘虞既待民「收视温恤、安立生业」,就应在治国为政领域活跃,而不需以儒用兵,书生用兵当然比不过猛将用兵,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而且还有可能被兵欺凌殴打。

如果莽夫与书生问经,自然书生诗书胜出,莽夫文典不通。

但是莽夫与书生比武,结果莽夫痛击大胜,因为书生体弱。

刘虞对公孙瓒,正是书生遇到莽夫而比武,不如袁绍对公孙瓒,起码懂得另用武将应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