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摩罗什为何两次破戒?鸠摩罗什为何能娶妻

  后秦时期的高僧鸠摩罗什并非守戒律一生。他从异国被虏至中原,在这个过程中,破戒了两次。第一个次破戒是在龟兹国被攻占时期,第二次破戒是后秦王姚兴逼迫。鸠摩罗什是在西元334年出生在龟兹国,也就是古时候的西域地区,他的名字是从梵语音译过来的,也可以翻译为意泽童寿,简称罗什二字。是当时的一位高僧,以翻译佛经著称。西元409年死在长安逍遥圆也就是现在的西安境内。也有记载他是死于413年。

  鸠摩罗什母亲是龟兹王族,鸠摩罗什自小出家学道,年少时已经是很有成就的一代高僧了。可是此时前秦王苻坚征战四方也灭了龟兹国,早就听闻高僧鸠摩罗什的盛名,苻坚准备把鸠摩罗什带到中原。野蛮的苻坚早就想让高僧为前秦所用,可是鸠摩罗什却肯就范,苻坚于是想出了一个计谋,他假意宴请鸠摩罗什,乘机把他灌醉,又把龟兹王的女儿和鸠摩罗什关在一起。鸠摩罗什喝醉酒,破了戒律,无可奈何娶龟兹王女儿为妻。

  后来,后秦王姚兴攻破前秦,再一次俘虏了鸠摩罗什。这一次,姚兴命令鸠摩罗什给他讲解佛经,鸠摩罗什这次主动告诉姚兴,他的身上有两个小人儿,如果要让小人儿消失只能和后秦宫女结为夫妻,于是鸠摩罗什又破戒娶了妻子。这次,鸠摩罗什的妻子为他生下了两个儿子。对于鸠摩罗什两次破戒的原因,有许多说法,或许鸠摩罗什作为一个高僧却生于乱世,因此他也有许多不得已的苦衷,第一次也许是为了延续龟兹国后代,第二次也许是为了让佛教传播下去,决定娶妻生子,养育后代。虽然鸠摩罗什破戒两次,但是他一生的精力都花在了佛教传播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是佛教中至为重要的一个高僧。

  虽然身为僧人却结过两次婚,这在古代以致现代都是无法想象的。第一次结婚是在前秦,罗什被俘虏到凉州的时候。因为他自幼学习佛学,研究佛经,因此年纪轻轻就对佛学非常精通。苻坚派遣吕光攻打龟兹国,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得到鸠摩罗什,因此便强迫他与龟兹国国王的女儿成亲,他当然不肯从命,毕竟佛家有不近女色的硬规。吕光设法让罗什喝醉,把两人关在一个房间里,毕竟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归因于酒后乱性,两人结合了。这就是第一次婚姻的过程。

  第二次只能算是同居关系,并没有实质的婚姻。经过朝代更替,罗什成为后勤的臣民。皇帝姚兴十分仰慕鸠摩罗什,亲自出席他的佛学讲堂。又一次,罗什在上面讲课,当大家都非常肃穆的听讲时他从上面走了下来,径直走向姚兴,对他说:“在我的肩膀上有两个小孩,需要用女人才能让他们消失。”姚兴立即送上一个宫女给鸠摩罗什,而后果真生下两个孩子。然后姚兴又送给了他十个妓女,而且不让他住在僧人住的地方,给他独自建造了住处。

  他的第一次婚姻很少被人评头论足,毕竟是被迫,而且是当政者希望的,又有什么人敢肆意评论。第二次就不同,是人都知道是他主动要求的。因此在佛教界产生了很大的躁动。他不得不出面制止躁动。他召集很多僧人,当着他们的面,吞下一碗针,对他们说,只有他这样能够消化这些针的人才可以亲近女色,后来舆论就平息了。他安然的过着逍遥的生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