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杀韩信只有一个目的 是讨好刘邦吗?

作者:花蝴蝶

吕雉为什么要杀韩信?

有人会说,不会吧,原因就是这个?还真就是这个。

可是,史书上明明说了,是因为韩信写信给陈豨,欲与陈豨合谋串通,想通过内外夹击的方式进行谋反,后来事情败露,被吕后发现,才使得吕后决定要除掉韩信。

史书的这个说法并不可信。理由有三:

第一,没有军队。

如果韩信要反,应该要有军队才行,自从韩信从楚王降为淮阴侯之后,就被刘邦押到京城软禁起来,除了一两个家奴,没有别的人可以支配,他的力量不足以举兵造反。

第二,没有交际。

既使没有军队,要是平时交际好,能说服有军权的人造反,那也是可以的。可惜,韩信也不具备这个条件。韩信除了没有政治头脑之外,还有一个特点:自视太高,瞧不起其他人,不愿跟别人来往。在京城被软禁的时光里,几乎没有一个朋友愿意与他交往。有一次樊哙前去看望他,他还瞧不起樊哙,于是唉声叹气,觉得自己现在都沦落要与樊哙这种人为伍了,实在是悲哀。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韩信在京城的交际并不好,不太可能与朝庭里的权贵有密切来往。

第三,没有威望。

自从韩信被刘邦贬为侯爵,押往京城之后,在政治上就成了一个敏感人物,声望一度下滑,从最初的“汉初三杰”之一,沦落到了孑然一身,妄想通过写一封信就说服陈豨与自己联手,首先自己就没这个威望。所以,写信串通陈豨的方法也不可信。

此时韩信最最有可能做的事情只有一件:称病。

史书上的的确确记载了韩信称病这一事实,在陈豨叛乱之后,韩信称病了。

为何称病?

为了撇清关系,准确些,韩信这是为了撇清他与陈豨之间的关系。

在陈豨早年为相国之时,被派到北方监管赵、代两国,陈豨出发前曾去韩信的住处拜访过韩信,应该说二人关系还不错。后来陈豨被逼反,韩信第一反应最有可能的应该是避嫌,而不是史书中说的造反。

尽管韩信已经没有能力反叛,但他一直是刘邦心中的心病,不除不行。而韩信作为打下汉朝江山的三大功臣之一,从政治的角度来说,刘邦不能杀他,这种想杀而不能杀的感觉是非常难受的,刘邦也找不到其它办法。

然而,在这个关键时候,吕后站出来了,杀掉韩信,帮助刘邦除掉了心病,也为刘邦承担了滥杀功臣的千古骂名。

所以说,吕雉杀韩信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讨好刘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