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师论战是谁的故事_春秋战国军事奇才蹇叔简介

作者:皇公子

蹇叔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军事政治奇才,他在历史上有一段十分著名的“哭师论战”被后人所津津乐道。虽然是一段历史上的政治谋略佳话,但是一个如此德高望重之人要出动到痛哭流涕来劝阻告诫,个人认为这其实也是在朝为官的蹇叔,情急之下的顾不得颜面和场合的无奈之举罢了!

蹇叔是现今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人士,他善于审时度势,知人善任。但是因为他淡薄名利的性情,所以一直避世隐居过着普通农夫般的生活,后来因为他的知人识才的缘故,帮助了落魄潦倒的秦国大夫百里奚,在百里奚辉煌腾达后,一度派人来请他到秦国为官,因为友人的盛情难却,他来到了秦国,被封为上大夫。一同与百里奚辅助秦穆公,后来秦穆公更加感叹到:“蹇叔和百里奚,真是我创立霸业的左膀右臂。”

蹇叔

那么蹇叔的“哭师论战”又是如何而来的呢?公元前627年,秦穆公安插了奸细在郑多年,收集了大量的敌国情报,他认为时机已到可以和自己的内应来个里应外合,一举歼灭郑国。所以没多久就发布了攻打郑国的消息!而蹇叔则不同意这个决定,他认为秦国与郑国两国之间的路途本就相隔遥远,如此兴师动众进攻,必定要经过长时间的长途跋涉,艰苦的行军期间会大大削弱兵力粮草,而郑国也会趁此机会养精蓄锐,做好一切的迎战准备工作,这点对秦国伐郑是大大不利的。

但是蹇叔苦口婆心的“劳师以袭远是不合理的”分析和见解,并没有获得已经急于求胜利欲熏心的秦穆公所认同,在与蹇叔一番强词夺理的强硬争论后,秦穆公坚持派百里奚的儿子孟明视与蹇叔的两个儿子白乙丙、西乞术,三军挂帅一同出征。而且在出征前夕,切断与蹇叔任何有关联的觐见,蹇叔内心十分着急,但是却无法再次面圣冒死劝阻。

在军队出发之际,他只能用了古时最无奈的方式“哭师”来再度劝阻秦穆公,不断的对着自己的两个儿子痛哭流涕说道:“你们此次伐郑是不会成事的,而且还会遭到晋国的埋伏,如果你们都战败了,我只能到崤山去给大家收尸了。”

这其实也是秦穆公能挽救失败的最后一次机会,可是他没有珍惜,反而还回过头来训斥和辱骂蹇叔,认为他是在诅咒他伐郑之事,心中对蹇叔的嫌隙越发增大。后来果然不出蹇叔所料,郑国已经知道了秦国将要来攻打的消息,还将秦穆公的内应逼走,最后秦穆公无奈班师回朝,一来一回的长途跋涉,让军队的军力十分低下,晋国认为这是拦截重创秦国的好机会,便在崤山部署了重兵埋伏,崤山的这一站,是秦国开国以来损失十分惨重的歼灭大战,而百里奚和蹇叔的儿子们均被晋国活捉,秦国兵力经此战役几乎毁掉了大半,而秦穆公对与自己没有听信蹇叔的建议也悔恨羞愧不已。

后来这个悲惨沉痛的教训还被后人创作成诗“孟明骨化蹇叔死,三良殉穆秦民悲。西风一夜飘宫瓦,鸳鸯飞坠秦台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