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女子盛行穿低胸甚至露胸装 诗文中多有记载

  唐朝盛行低胸甚至露胸装,诗文中多有记载,“慢束裙腰半露胸”、“粉胸半掩凝晴雪”、“胸前瑞雪灯斜照”。在唐朝,女性如此穿着,成为诗人眼中一景。

  唐永泰公主墓中壁画,宫廷女官们的上衣衣领都低至胸部,丰腴的颈项与乳房上部都裸露在外。陕西唐代李重润墓中石椁上的宫装女子像,身穿宽领短衫,领口开敞,并且还刻画出了外露的乳峰形状。这些女性均着又薄又透明的轻纱,尤其是外面穿的短衫与帔子等,十分轻盈。

  更著名的如唐张萱作品《捣练图》,其描绘了一批正在加工丝织品和缝制衣衫的妇女形象。她们身穿对襟衫子,袖子宽松,裙子肥大,工作中其胸微露。这说明,除了贵族,唐时普通女性也喜欢低胸装。

  查阅资料我们可以发现,唐代女装的基本穿着是三件套:裙、衫、帔。“衫”是唐代女性日常穿用的长袖上衣,式样为窄袖短身。另外,初唐时期衫子袖窄。中晚唐衫子则略微宽松一些。

  上身着“衫”,下身则穿“裙”。唐初基本沿袭隋朝妇女穿着,短衫长裙,裙腰系得很高,在腰部以上,甚至系于腋下,显得裙子很长。唐妇女大多喜爱色彩浓艳的裙子,在文献中常将红裙称为“石榴裙”。许多诗人的诗句也反映了这种喜好,如白居易写的“山石榴花染舞裙”、唐人万楚说:“红裙妒杀石榴花。”

  在裙、衫之外,唐朝妇女都穿戴“帔”。唐代的帔像一条长围巾,还可以称为“帔帛”或“帔子”,常用轻透的纱、罗制成,披搭在肩上,旋绕于手臂间。帔帛往往印有花纹或加泥金银绘画。

  至于为什么唐朝流行袒胸装则有着不同的说法。一说是因为武则天之后的女权意识觉醒。一说是随着丝绸之路的兴盛,唐朝服饰融合了各路服饰文化的结果。从史料来看,安史之乱后唐朝服饰风格重新变为宽袖宽裙,而此时期,唐北方丝绸工业悉数被破坏,之后低胸装再难看见。服饰风格变化和丝绸工业兴衰如此紧密相连,这或许是很多人都没料想到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